潍坊市中医院专家为您解答:阳了以后,嗅觉味觉没有了怎么办?

2023-01-09 10:58:49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近日,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耳鼻咽喉科对566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在感染急性期除了发热外,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鼻干、耳闷等耳鼻咽喉科症状突出;在转阴后一直咳嗽,嗅觉味觉下降、耳闷、耳鸣、听力下降、头昏、鼻塞、鼻涕倒流等成为困扰患者的 主要问题,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

  针对以上新冠感染后出现的急性及迁延性问题,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耳鼻咽喉专科门诊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也将更有利于促进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和科研的同步提升。

  据耳鼻咽喉专科门诊负责人,东院区耳鼻咽喉科张凤英主任医师介绍,团队成员近期接诊新冠感染后的患者,通过穴位贴敷、埋针治疗、针刺等中西医治疗手段,有效地缓解了“阳后”患者的不适症状,缩短了“阳康”的时间,为患者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张凤英  东院区耳鼻咽喉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耳科学杂志》编委、潍坊市医学会听觉与前庭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潍坊市预防医学会耳鼻咽喉疾病防治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耳鼻喉专业常务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听力及言语分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及德国ST.ELISABETH-HOSPITAL高级访问学者。

  疫情三年期间积累了丰富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经验,尤其对耳鼻咽喉症候群有深入的研究。

  穴位贴敷治疗

  用醋调制不同药粉后贴敷在腧穴(主要选择天突、膻中、大椎、双肺俞)上,能够发挥激发阳气、疏通经络、祛风除湿、散寒通窍、调理气血、平衡阴阳、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提高和调节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1号方:主要由温肺散寒、通阳化饮止咳类药物组成,适用于“阳后”持续咽痒、咳嗽的人群;

  2号方:由清热排脓、宣肺通窍类药物组成,适用于“阳后”持续鼻塞的人群;

  3号方:由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类药物组成,适用于“阳后”持续咽痛、声音嘶哑的人群。

  埋针治疗

  通过对穴位的持续刺激,以时效积累量效,可促进经络气血运行、激发正气。此法根据取穴不同,主要用于“阳后”咽痛、鼻塞、声音嘶哑、嗅觉减退等。

  针刺治疗

  针刺鼻丘、内迎香:主要用于“阳后”持续鼻塞的人群。

  针刺蝶腭神经节:体表进针部位在颧弓最高点下沿略下方凹陷处,张口时为咬肌附着点处。一般1周针刺1-2次,主要用于“阳后”持续鼻塞、流涕、耳鸣、耳堵闷、嗅觉减退的人群。

  头皮针:选择头顶不同治疗区,配合其特殊的行针手法和导引方法,治疗多种疾病。主要用于“阳后”耳鸣、嗅觉减退的人群。

  就诊时间:周一、周五

  咨询电话:8590586

  就诊地点: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门诊楼4楼西区耳鼻喉科门诊(潍坊市高新区宝通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东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