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李国楼主任医师荣获 “全国甲状腺外科—助力学科发展突出贡献奖”

2022-12-01 12:02:32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11月27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甲状腺疾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甲状腺疾病高峰论坛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会上,潍坊市中医院李国楼主任医师荣获“全国甲状腺外科——助力学科发展突出贡献奖”。

  潍坊市中医院团队受邀参加,与全国众多甲状腺领域名家云端相聚,共同探讨甲状腺疑难复杂病例。

  在高峰论坛疑难复杂病例讨论专场,潍坊市中医院张光强副主任医师以《甲状腺滤泡癌病例汇报》进行病例汇报。

  专场由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余济春教授主持,八位嘉宾围绕此病例展开讨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刘绍严教授、潍坊市中医院李国楼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孙文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滕长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王卓颖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郑颖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赵瑞力教授和湖南省人民医院张超杰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有益指导。

  科室简介

  潍坊市中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立于2008年。是国家级重点专科、省级重点学科,是经卫生部、国家中药管理局批准的潍坊地区唯一的乳腺病防治科普工程基地、中国乳腺微创培训基地之一、潍坊市临床特色精品专科,设有潍坊市“鸢都学者”岗位以及“李国楼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获批全国首批“甲状(旁)腺疾病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

  乳腺甲状腺外科包括西院区及东院区两部分,专业细化为:乳腺外科、乳腺整形重建外科、甲状腺外科,共计床位90张。拥有医护人员40余名,其中博士以上学历4名,研究生学历13名。科室整合乳腺甲状腺外科、肿瘤科、病理科、影像科、整形外科、核医学科、放疗科、内分泌科等优势,构成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实现一体化、立体化的病房管理服务。

  科室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卫生部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卫生厅课题3项,潍坊市课题20项,获得包括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潍坊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1项科技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科室成员多次在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指尖上的艺术-乳腺癌手术视频大赛”中取得第三名;“炫不可挡—2019年第一届中青年医师乳腺微创手术视频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

  乳腺外科开展:多学科联动一体化乳腺疾病诊治、乳腺微小病变立体定位引导活检、微创手术治疗乳腺良恶性肿瘤。

  乳腺重建整形外科开展:多学科专业协作乳腺癌保乳术、I期或II 期乳房重建术、个性化乳房整形修复术、乳房美容手术。

  甲状腺外科开展:腔镜甲状腺手术、喉返神经监测仪保护下甲状腺及甲状旁腺复杂手术、γ-探测仪精准制导下甲状旁腺全切+自体移植手术、超声引导下甲状腺肿物及旁腺肿物微波消融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