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52岁人民教师突发心肌梗死,阳光融和医院多学科联合急救上演“生死时速”

2022-11-30 21:52:33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2022年11月15日20时,阳光融和医院心内二科、急诊医学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急诊导管室通力协作,以快速的应急能力、过硬的急救技能,成功救治一例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患者。

(心电图显示)

  患者候女士,52岁,于11月15日18时出现心前区疼痛不适,持续性压榨样闷痛、大汗、全身乏力,随后在20时就诊于阳光融和医院急诊医学科。王峰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初步察觉患者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因无家属陪同,立即请示开通绿色生命通道。经心电图检查提示为急性广泛前壁ST抬高心肌梗死。这种大面积心梗病情十分凶险,死亡率极高。立即请示胸痛中心张延镇主任,由心内二科王会明主任医师带领秦国峰医生、马思远医生、徐凯医生与急诊医学科王峰副主任医师,在心脏大血管外科董经光副主任医师通力协作下,紧急救治,一场“生死营救”就此打响。

  立即为患者开通静脉通路、口服阿司匹林及替格瑞洛,静脉注射肝素,抽血检查,完善术前准备,在得到本人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立即开展直接急诊PCI术。

(造影显示)

  手术在急诊导管室内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提示:自左前降支开口后完全闭塞,回旋支中段60%狭窄,右冠全程钙化斑块,第二转折处局限80%狭窄,罪犯血管为前降支,顺利开通后冠状动脉内溶栓并植入一枚支架,D-to-B48分钟,前降支恢复3级血流。术后患者症状减轻,生命体征稳定。

  心内科王会明主任医师介绍说:患者为急性广泛前壁ST抬高心肌梗死,面积大,病情十分凶险,死亡率极高。此次患者的成功救治,得益于实践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胸痛中心人员24小时听班,科室之间及介入团队、医护团队紧密配合,手术医生及各专业医生的娴熟技术,丰富经验,在最短时间内开 通血管,挽救患者心肌,挽救生命。

  阳光融和医院心血管内科集临床诊疗、护理、科研、教学等功能为一体,被授予国家标准化高血压中心、潍坊市心律失常诊疗特色专科和潍坊市心血管重点实验室。秉承“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优质的服务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人性化的管理,竭诚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阳光融和医院急诊医学科开展了集“院前急救-急诊抢救-紧急手术-重症监护” 为一体的现代急诊急救模式,为各种急危重症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时间就是生命,急诊绿色通道的建成使患者的救治一路畅通,为抢救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治。

  阳光融和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心血管慢性病患者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一旦出现胸痛、胸闷持续不缓解症状,及时服药,呼叫120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