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人民医院:建设平安医院 让群众就医看病更放心

2022-11-30 21:52:01 来源: 昌乐县人民医院 作者: 孔婷婷

  近年来,昌乐县人民医院围绕“强意识,治隐患,降事故,保安全”这一主题,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突出重点,深化整治,强化能力提升,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就能获得方便舒心的医疗服务,为2020年、2021年昌乐县连续两年获评基本医疗满意度全省第1名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市平安建设示范单位、平安昌乐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县人民医院将平安医院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救治专家组,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安全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针对不同侧重点对各科室进行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的监督检查,结果纳入科室综合考核,建立起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

  加强宣传培训,落实防范措施

  县人民医院通过制作标语横幅、医院网站、微信官网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处理突发事件的浓厚氛围,为医护人员、来院就医群众和住院病人搭起了共创“平安医院”的良好平台。同时,充分利用会议、培训、专题班等多种形式,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学习培训,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

  加强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提升安全保卫能力建设,成立一支37人的安保队伍,其中特保9名。配有警用器械室、微型消防站,配备了对讲机、防暴头盔、盾牌、长警棍、短警棍、警用手电、警用催泪喷射器、钢叉、防刺手套、脚叉、防爆毯、消防器材等。医院安装摄像头505个,各大门口、车库出入口、急诊、住院处、财务科、手术室、新生儿科、危化品、毒麻药品、高压氧、锅炉房、配电室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保存90天。与公安联网人脸识别摄像头11个。安装智慧安防系统一套,一键报警系统75点,安全巡更点160个,安保人员每月进行队列和警用器械训练,每年进行反恐演练。安保人员每日在门诊楼、病房楼等人员密集城所不间断巡逻,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确保及时处置;安全应急科每月对巡更数据进行统计,派出所每月指导检查,对提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形成台账。

  医院还与昌乐城关派出所建立警保联控工作站,落实警医联动机制,对出现的涉医问题及时报警,避免医患矛盾冲突、激化升级等问题的发生。

  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高患者就医体验

  县人民医院在原有门诊一卡通的基础上,继续优化门诊就诊流程,采取增设自助挂号缴费机系统、电子叫号系统、微信预约挂号系统,增加导医导诊9名、共享轮椅20辆、共享陪护椅30把、便民餐点1个、按摩椅80余台等便民服务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医时间过长、就医体验较差、陪护设施简陋德突出问题。自2019年起研究制订院区限时免费停车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现院区400余个停车位使用规范有序,患者及家属车辆停车难、出门难的现象已得到解决。

  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赢得群众口碑

  深入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通过严格落实行业《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以新时期医德医风规范教育为抓手,深入开展行业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建设一支有温度有质量的优秀医护团队,使之逐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杜绝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差等“生”“冷”“硬”“顶”“推”现象,坚决反对任何有损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制定完善考核标准,由职能科室进行督查考核,充分利用行政查房、督查室日常督导、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服务质量进行常规督导检查,实现对医德医风管理工作的齐抓共管,并将医德医风考核与绩效挂钩,促进平安医院建设。

  依法规范调解处置医患纠纷

  县人民医院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医疗纠纷处置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做好初期调解工作,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把医疗责任保险与医患纠纷调解处理有机结合起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把医患纠纷处置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制定医患纠纷预防处置预案,依法妥善处理好医患纠纷。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前、处置在小的原则,建立健全医患纠纷预防处置机制,周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运用综合手段,努力化解各类医患纠纷,防止因医患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恶性事件,严肃查处和打击严重影响医疗秩序、危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昌乐县人民医院今后将以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为载体,按照“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处突”长效工作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建设“平安昌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