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专家提醒:面对糖尿病,预防远比治疗重要

2022-11-16 10:04:01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每天要上很多次厕所”“一直想吃东西,有点暴饮暴食”“明明每天吃很多,还瘦了”“没劲儿,想躺到,不想动”……出现这些症状,不要不当回事,很可能是糖尿病。目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高达11.6%,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四分之一,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

  2022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教育保护明天(Diabetes: education to protect tomorrow)”。旨在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和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好地获得优质的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或绝对不足或胰岛素生物效应性降低所导致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而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多病因性的代谢性疾病。

  糖尿病高危人群

  具备一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年龄≥40岁;

  超重与肥胖;

  高血压;

  血脂异常;

  静坐生活方式;

  糖尿病家族史;

  妊娠糖尿病史;

  巨大儿(出生体重≥ 4Kg) 生育史。

  6.1mmol/L≤空腹血糖(FBG)<7.0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2hPG)< 11.1mmol/L , 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lmmol/L(200mg/dl);

  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糖尿病控制不良危害严重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疾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足等。

  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性较同龄、性别的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并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提前,病情更严重;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成年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肾病是造成肾功能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

  糖尿病足严重者可导致截肢。

  糖尿病健康管理“五驾马车”

  健康饮食;

  适量运动;

  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

  血糖自我监测;

  药物治疗(包括胰岛素治疗)。

  科室简介

  潍坊市中医院内分泌二科是山东省重点专科,是潍坊市独具特色的内分泌疾病防治专业科室,已发展成为集中西医诊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科室配备有先进的中西医诊疗设备如胰岛素泵,动态血糖监测仪以及骨质疏松治疗仪等。

  主要诊疗范围为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疾病,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肥胖症、肾上腺、垂体系统疾病、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尤其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及骨质疏松症方面,科室致力于先进技术与传统中医药疗法的结合,开展骨密度治疗仪联合中医传统疗法治疗骨质疏松,穴位注射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药脐贴治疗异常汗出,中药贴敷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结节,已成为科室特色诊疗项目,效果显著。

  王立琴

  主任中医师

  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曾任潍坊市中医院副院长。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四十余年,对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疾病有深厚造诣,运用扶正祛邪、益气养阴、化痰祛瘀治疗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以及围绝经期综合征、失眠症、汗症等具有丰富经验。牵头甲宁胶囊、八味芪黄胶囊等中药自制剂的研发,临床应用20余年。

  坐诊时间:(西院区)周二上午、周五上午、周日上午。

  张金梅

  内分泌二科主任

  中西医结合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潍坊市优秀医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甲状腺等疾病,在电解质紊乱、垂体、性腺等内分泌代谢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坐诊时间:(西院区)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周四全天慢保门诊。

  王春风

  副主任医师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18年余,熟练掌握内科常见病的诊断、治疗及抢救,擅长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疾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疾病、骨质疏松、代谢综合征、肥胖、高尿酸血症、痛风、高血压等的诊疗。

  坐诊时间:(西院区)周三下午,周四全天。

  王巧奕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擅长内分泌各种疾病的诊疗,包括甲状腺、肾上腺、性腺、下丘脑及垂体相关疾病的诊治,以及各型糖尿病及并发症、骨质疏松症、痛风及内分泌少见病的规范化诊断治疗,尤其是糖尿病足病的规范化诊治及初发型糖尿病人胰岛素泵短期强化治疗、外科围手术期高血糖的胰岛素泵治疗。

  坐诊时间:(西院区)周一下午,周日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