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儿童不慎将哨芯吸入气管,阳光融和医院紧急救治

2022-11-15 20:59:00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2022年11月15日,阳光融和医院儿科、麻醉手术室通力配合,成功救治一名气管异物患儿。

  患儿男,5岁,因在家中玩耍时,不慎将一枚塑料小吸管吸入气管,憋喘难受,家长十分焦急,驱车一个多小时,将孩子紧急送往阳光融和医院进行诊治。11月15日凌晨5点,阳光融和医院儿科韩新光医生接诊后,经详细询问病史和CT检查,确诊异物位于右主支气管内,患儿憋喘严重,紧急送往手术室准备手术。

  医护人员轻声安抚,确保患儿情绪稳定。儿科韩新光医生、牟媛媛护士及手术麻醉室王力医生、周晓琳医生通力配合为患儿在全身麻醉下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操作时长5分钟,成功将异物取出,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

(长度约1.5厘米,宽度约0.5厘米的乳白色哨芯被成功取出)

  儿童往往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尤其是零到三岁之间的孩子,他们辨识能力低,但又对世界充满了新鲜感,什么东西都想摸一摸,不管能不能吃,抓住就往嘴里放,这是儿童误食异物的主要原因。所以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照看,例如硬币、小钉子、纽扣、回形针、玩具的小零件等都要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除此之外,家长平时应该告诉孩子,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吃,什么样的不能吃,并且应该告诉他们物品真正的用途。

  专家提醒:一旦发现孩子误食异物的情况,家长应该及时将其送往最近的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避免延误时机。

  儿歌:《小心异物》

  小朋友,告诉你,异物不能放鼻里,

  塞进鼻腔有危险,取不出来呼吸难。

  小朋友,要警惕,异物不能放嘴里,

  吞进肚里有危险,排不出去真着急。

  小朋友,请注意,异物不能揣兜里,

  异物虽小危害大,一不小心伤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