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阑尾炎却暗藏恶性肿瘤?!

2022-09-28 11:11:14 来源: 潍坊市人民医院 作者: 孙充兵 王建超

  近日,普外科(胃肠外科)门诊来了一位再“普通”不过的“阑尾周围脓肿”患者。该患者此前已经因腹痛两次就诊于外院,行阑尾彩超及腹部CT检查后,均考虑阑尾周围脓肿并进行抗炎治疗。听说潍坊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胃肠外科)二区可对阑尾周围脓肿一期进行微创手术切除,便来就诊。

  当所有的“证据”都指向阑尾周围脓肿时,竟发现了潜藏的恶性肿瘤。

  因患者伴有发热症状,遂急诊行腹腔镜检查及阑尾切除术,术中探查发现在患者回盲部存在一个大小约6cm×5cm的包块,在松解粘连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包块质地偏韧,不似平时遇到的其它阑尾周围脓肿。随即,位于盲肠外下位与腹膜粘连的阑尾也被找了出来,仅有轻度的炎症充血表现。此时,手术医生意识到这很有可能是一个回盲部恶性肿瘤,并且恶性肿瘤已侵及周围组织。与患者家属交待病情征得同意后,直接行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另探及离回盲部约20cm处小肠憩室,一并切除。

  术后病理显示:中分化腺癌,部分为粘液腺癌,侵及肠壁全层,清扫29枚淋巴结中2枚转移,小肠憩室充血水肿及间质出血,急性阑尾炎并粪石填塞。

  能够及时手术切除恶性肿瘤是不幸中的万幸,倘若患者遵循阑尾周围脓肿常规治疗,保守抗炎3个月以后再来诊治,恐怕肿瘤早已发展到无法切除的地步了。

  随着腹腔镜微创技术的成熟运用,普外科(胃肠外科)二区对所有阑尾周围脓肿均可进行一期手术,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还减少了反复治疗的费用。自2014年以来完成此类手术400余例,其中术中诊断阑尾粘液囊肿的20余例、回盲部恶性肿瘤的7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