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为您解答:为啥多次怀孕,一到孕中期就流产?

2022-05-18 18:24:30 来源:  作者: 李珊 朱玉春

  “医生,我已经怀孕3次了,每次怀孕到4~6个月的时候就会忽然发现宫口已经扩张,最后都流产了,经治的医生说我是宫颈机能不全,那我这辈子还有机会当妈妈吗?”

  “医生,我上次怀孕到4个月,忽然出现宫缩,并出现了胎膜早破,最后只能流产了,我这次又怀孕两个月了,是不是应该预防一下?”

  在产科门诊,许多患者都会有类似的疑问。这些患者往往都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怀孕,但最终都流产了。他们一次次地失去做母亲的机会,可能是因为一种疾病——宫颈机能不全。

  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

  宫颈机能不全(CIC)表现为宫颈解剖结构或功能异常,导致在足月妊娠前出现进行性、无痛性宫颈缩短、扩张、展平及漏斗状宫颈,妊娠中晚期无法维持妊娠,发生率为0.1%~1.0%,是复发性中晚期妊娠流产及早产的重要原因。

  如果把怀孕的子宫比作气球,那宫颈就是封住“气球”的“气口”。在整个孕期,宫颈都应该保持一定长度且闭合,直到临近分娩,宫颈才会逐渐缩短扩张。

  而宫颈机能不全的的人,就像是这个“气球”的“气口”没有扎紧一样,随着胎儿越长越大,“气口”撑不住了,羊膜囊甚至胎儿随之凸出宫颈外口,造成流产。

  宫颈机能不全如何诊断?

  目前应用的临床诊断方法众多,包括子宫输卵管造影测定宫颈管宽度、9号宫颈扩张棒无阻力通过宫颈管、经宫颈峡部牵拉球囊或Foley导尿管的施力评估等。经阴道超声也、是诊断与早产风险相关的宫颈缩短、评估宫颈机能的有效手段。不过,以上均不能作为客观诊断该病的“金标准,还需要综合病史、典型临床表现及超声检查结果,做出临床诊断。

  1.病史及临床表现:3次及以上妊娠中晚期无明显宫缩、进行性的宫颈缩短和颈管扩张,伴或不伴胎膜早破,最终导致流产或早产。

  2.超声诊断:阴道超声测量宫颈长度是评估妊娠期宫颈机能的可靠方法,妊娠 24 周前宫颈长度<25mm时,提示有发生CIC的风险。

  2022年的英国指南(RCOG)中首次划分了宫颈机能不全的高危女性及中危女性,并基于英国早产儿临床网络(UKPCN)的专家共识推荐具体超声监测时间。

  高危女性包括:

  1.有过早产或妊娠中期流产史的孕妇(妊娠16~34周);

  2.既往妊娠34周前的胎膜早破;

  3.既往宫颈环扎术;

  4.子宫畸形;

  5.宫腔粘连;

  6.宫颈切除术;

  中危女性包括:

  1.既往中转剖宫产史;

  2.宫颈广泛切除术,如切除深度>1 cm的转化区大环形切除 (LLETZ),多次宫颈手术或宫颈锥切。

  高危女性应在12周前接受预防早产的检查或尽早地初步筛查,在16~24周间每2~4周进行一次经阴道超声作为二次筛查;中危女性应至少在18~22周内进行一次经阴道超声检查。

  发现宫颈机能不全该咋办?

  目前,宫颈环扎术是治疗宫颈机能不全最主要的方法。宫颈环扎术可分为:

  1.预防性宫颈环扎术:以病史为指征,典型病史为有3次或以上的中孕自然流产史或早产史,一般建议于妊娠12-14周进行手术。

  2. 应急宫颈环扎术:以超声为指征,既往有晚期流产或早产史患者,本次妊娠为单胎,妊娠24周前超声检查宫颈长度<2.5cm,应用应急宫颈环扎术。对于多胎妊娠,推荐宫颈长度<15mm行宫颈环扎术。

  3.紧急宫颈环扎术:以体格检查为指征,是在妊娠中期排除临产及胎盘早剥的前提下,体格检查发现宫口已扩张,甚至羊膜囊已脱出宫颈外口,除外感染、宫缩及其他禁忌症后进行的环扎术。

  4.经腹环扎术:对于经阴道环扎术失败的女性,可以考虑于孕前行经腹部环扎术。

  宫颈机能不全是中晚期妊娠流产及早产的重要原因,如果不及时诊断治疗,会一次次将怀孕的喜悦变成失望。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江洪团队设有早产专业组,并开设了宫颈机能不全门诊,2021年科室派出业务骨干于小梅前往上海东方医院刘铭教授团队系统学习宫颈机能不全的诊治。科室结合国内外先进指南及技术规范,能够做到精准诊治,避免过度干预,助力您早日实现妈妈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