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着做“开颅”手术?!看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如何操作

2022-05-18 18:24:30 来源:  作者: 闫学美 郎堡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与神经外五科联合应用术中唤醒技术,为一位颅内占位患者成功实施了功能区肿瘤切除术。

  术中唤醒又叫手术唤醒,是指在术中唤醒的状态下,结合电生理定位技术和神经功能检测,以尽可能在切除脑功能区病灶的同时保护脑功能。

  这项技术最初是用于脊柱侧弯矫正一类手术中。以往常规的脑肿瘤切除术是采用全身麻醉,患者在手术中完全没有知觉,医生也无法在手术中判断是否损伤了患者的语言区和运动区,无形中增加了手术的风险。而清醒的开颅术是针对脑功能区病变,以唤醒麻醉、神经电生理监测、神经导航、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功能磁共振等多种高端技术为支撑,术中实时监测手术区域脑功能,最大限度切除脑肿瘤的综合手术技术。清醒开颅术中,医生通过和病人的交流,能探测出大脑内哪些部位是“禁区”,防止在切除肿瘤中误切这些重要功能区,避免手术后瘫痪、失语等严重后果。

  术中唤醒麻醉的关键步骤

  1.开、关颅过程中镇痛充分,能够耐受手术;

  2.麻醉与清醒过程平稳过渡;

  3.患者术中皮层电刺激时足够清醒,配合神经功能测试;

  4.维持患者呼吸循环等生命体征的安全与稳定。

  术中唤醒常用的麻醉方法

  目前,术中唤醒常用的麻醉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睡眠-清醒-睡眠(Asleep-Awake-Asleep,AAA),即在唤醒期前采用全麻的方法控制气道,一般选择喉罩,唤醒期时待患者出现稳定的自主呼吸后拔除喉罩,唤醒结束后患者重新进入全麻状态并重置喉罩。另一种是麻醉监护下镇静(Monitored Anesthesia Care,MAC),是指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使用较低剂量的镇静和镇痛药物,并保留自主呼吸,通常无需侵入性气道设备。

  AAA和MAC技术的核心差别在于前者一般用喉罩控制气道,后者不控制气道,保留患者自主呼吸。无论应用哪种技术,术前都应向患者充分宣教,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术中应用合理的药物管理策略和气道保护策略,密切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和脑电双频指数等重要指标,同时也离不开麻醉科医师与神经外科医师以及电生理监测人员的密切沟通以及多学科合作。

  术中唤醒后病人会感觉疼痛么?

  在开颅手术中,疼痛的感觉只会来自于开颅和关颅的步骤。清醒开颅手术需要完善的头皮神经阻滞,医生也会在手术切口进行局部的切口浸润麻醉。同时,在手术进行的过程中,麻醉医生会根据手术步骤调整麻醉深度,给予患者不同剂量的镇痛药物,因此,患者不会感觉出明显的疼痛。

  如何使患者克服内心的恐惧?

  对患者而言,接受术中唤醒手术,需要足够的勇气。试想,当你“脑洞”大开,但却还清醒知道自己正在面临的局面,不会害怕吗?因此,医生会在手术前的2~3天与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心理疏导,并会告知患者手术的相关步骤、需要配合完成的监测任务和手术注意事项。

  作为一个仍在不断发展的技术,术中唤醒需要更多前瞻性临床研究来提高其有效性,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相信,随着麻醉技术、神经电生理技术的不断发展,术中唤醒技术在保护神经功能、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等方面将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