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召开2022年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22-05-15 11:14:02 来源:  作者: 陈曦

  5月13日,潍坊市中医院召开2022年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夏术阶视频讲话并在线授课,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张宏岩,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鸿勇,潍坊医学院科研处处长于丽,市科技局社发科科长王晖出席会议。潍坊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冰,院级领导同志,各科、室、中心、部主任,护士长及博士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潍坊市中医院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决定》,对获得“潍坊市中医院2021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颁奖,解读了医院科研和重点专(学)科管理制度。

  2021年度优秀科技立项项目负责人:孙长岗、牛庆亮、庄静、杜忠海

  202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课题负责人:王永传、庄静

  202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课题负责人:嵇克刚、姜林芳、孙鲁伟、张洁、尹春辉、张华涛、刘蓉晖、张凤英、庞彩苓、徐金辉、刘晓婷、魏洪玉、金子安、刘萍萍、邓来军、窦锦明、朱德友、王术云

  2021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课题负责人:张学正、刘南萍、谭颖、赵建鑫、杨志敏、施翔、霍磊

  夏术阶教授在讲话中首先对潍坊市中医院在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医院举行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表示非常赞同。他提出,学科建设是医院管理当中非常关键的一环,通过打造重点优势学科,带领其他学科上下联动发展,能够激发医院未来发展潜力,希望潍坊市中医院借助潍坊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的资源优势,在中医药特色技术中寻找研究切入点,促进医院在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王冰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潍坊市中医院始终坚持“科技兴院”战略,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在科研项目、科研平台、学科创建、制剂研发、队伍建设、科研体制等六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科研与业务、科研与人才、个体与整体、现实与前沿、研发与应用五种关系。他强调,2022年是医院“学科建设年”,医院要在三个方面再上新台阶:一是要重视队伍建设,推动科研人才质量上再上新台阶;二是要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科研项目层次上再上新台阶;三是要注重精神培育,推动重点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宏岩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医院不仅要注重新技术的引进和开展,更要重视新技术的“软着陆”,在强化医院管理和优化服务模式上下功夫;二要培养人才,做强学科,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对重点学科建设的扶持力度,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三要关注前沿,着眼未来,立足群众服务需求和常见病、多发病,使群众享受到“技优价廉、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

  王鸿勇同志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市中医院作为全市中医药龙头单位,必须抓住中医药发展的战略机遇,扛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使命。他要求,一要统筹统揽,精心绘制规划蓝图,以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二要提升提质,持续深化层次内涵,以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打造中医药专科集群和全国重大疑难疾病研究基地;三要聚心聚力,大力优化人才环境,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借助外力,整合资源,加快技术创新。

  会上,王冰同志与脑病科学科带头人张伦忠签订《2022—2024年临床重点专(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与副院长、影像中心主任牛庆亮签订《2022—2024年医技重点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

  夏术阶、张伦忠、孙长岗教授分别做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为开阔职工视野,启发科研思维,推动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夏术阶教授主讲了《科学思维与学科建设》

  张伦忠教授分享了学科建设发展经验

  孙长岗教授分享了科研攻关经验体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