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了上天每一次让你变胖的机会?!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教您如何应对“肥胖症”

2022-05-13 15:54:00 来源:  作者: 宋立稳 程丽霞

  你知道吗?肥胖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立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了。

  什么是肥胖症?

  肥胖症是指机体脂肪总含量过多和/或局部脂肪含量增多及分布异常,是由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主要包括3个特征:脂肪细胞的数量增多、体脂分布的失调以及局部脂肪沉积。

  肥胖症的分类

  按发病机制及病因,肥胖症可分为单纯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单纯性肥胖症又称原发性肥胖,无明显内分泌、代谢病病因可寻。其根据发病年龄和脂肪组织病理又可分为体质性肥胖症(幼年起病性肥胖症)和获得性肥胖症(成年起病性肥胖症);继发性肥胖症是指继发于神经‐内分泌‐代谢紊乱基础上的肥胖症。

  依据脂肪积聚部位,肥胖可分为中心型肥胖(腹型肥胖)和周围型肥胖(皮下脂肪型肥胖)。中心型肥胖以脂肪主要蓄积于腹部为特征,内脏脂肪增加,腰部增粗,呈现“梨形”肥胖,此型肥胖患者更易患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周围型肥胖以脂肪积聚于股部、臀部等处为特征,呈现“苹果形”肥胖。

  肥胖症的临床表现

  能量代谢平衡失调,热量摄入多于消耗使脂肪合成增加是肥胖的基础。它是遗传、环境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轻度肥胖症多无症状,仅表现为体重增加、腰围增加、体脂百分比增加超过诊断标准。较为严重的肥胖患者会有胸闷、气急、胃纳亢进、便秘、腹胀、关节痛、肌肉酸痛、易疲劳、倦怠以及焦虑、抑郁等症状。肥胖症患者常合并血脂异常、脂肪肝、高血压、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等疾病,还可伴随或并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胆囊疾病、胃食管反流病、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骨关节病、静脉血栓、生育功能受损及社会和心理问题。肥胖还会导致某些癌症(女性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男性前列腺癌、结肠和直肠癌等)发病率增高,且麻醉或手术并发症增多。

  肥胖症的诊断标准

  1.依据BMI指数。

  2.依据腰围。

  3.依据体脂率可采用生物电阻抗法测量人体脂肪的含量(体脂率),一般来说正常成年男性体内脂肪含量占体重的 10%~20%,女性为15%~25%。男性体脂率>25%,女性>30%,可考虑为肥胖。

  肥胖症的治疗

  1.饮食方式:要注意限制热量摄入、长期平衡膳食、个体化饮食。建议食用低能量、低脂肪、适量蛋白质、含复杂糖类(如谷类),同时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膳食中的比重,避免进食油炸食物,尽量采用蒸、煮、炖的烹调方法,避免加餐、饮用含糖饮料。同时,建议患者控制食盐摄入,戒烟限酒。

  2.运动锻炼:项目的选择应结合患者的兴趣爱好,并与患者的年龄、存在的合并症和身体承受能力相适应。运动量和强度应当逐渐递增,最终目标应为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3~5天。建议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标准为50%~70% 最大心率,运动时有点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如无禁忌证,建议每周进行2~3 次抗阻运动锻炼肌肉力量和耐力。

  3.药物治疗:有肥胖症治疗适应证且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药物只有奥利司他。治疗指征如下:食欲旺盛,餐前饥饿难忍,每餐进食量较多;合并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脂肪肝;合并负重关节疼痛肥胖引起呼吸困难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BMI≥24 kg/㎡且有上述并发症情况;BMI≥28 kg/㎡,不论是否有并发症,经过 3个月的单纯饮食方式改善和增加活动量处理仍不能减重5%,甚至体重仍有上升趋势者。

  4.代谢手术:经上述生活和行为方式治疗及药物治疗未能控制的程度严重的肥胖患者,可考虑代谢手术治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