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张洪莹:我的护理三十年

2022-05-08 16:08:30 来源:  作者: 刘臻臻

  在“5.12”国际护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一名老护士,回首这30年的工作历程,见证了科室和医院一步步的发展壮大,心中感慨万千。

  我是张洪莹,1992年毕业于益都卫校,副主任护师,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现任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产科一病区护士长兼妇产儿科片区护士长、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从事临床护理工作30年来,始终奋斗在临床一线,先后干过3年传染科、20年儿科,2014年12月服从医院工作安排调至产科,这是3个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的人都不愿选择的科室。从2008年开始担任护士长,在儿内一科带领全体护理人员,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医护紧密配合连续多年完成全院出院病人第一的工作量。2011年、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儿内一科临危受命改为手足口病房,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特别是2012年手足口病形势严峻,遵照上级安排,医院要求儿内一科所有患儿全部疏散、病房关闭,整科人员搬到感染科二楼,3天后必须正常运行接收手足口病患儿。那时原科室患儿要分流,病区内所有物品要整理;新病区是一片光秃秃的空地,病区大到床、椅、桌、凳,小到一支注射器、一根棉棒一无所有!在院领导和各职能科室的大力支持下,短短3天时间所有物品包括急救用品全部准备妥当,3天后准时开始接收手足口病患儿。患儿来势凶猛,且大多是急危重症患儿,从接到命令开始准备病房到收治患儿开始的几天,一共五、六天时间平时减肥都减不下来的我,体重一下子轻了十几斤,其中的辛苦不亲身经历难以想象!在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患儿全部治愈出院,三年无1例死亡,向院领导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

  2014年12月遵照医院工作安排调至产科,所有医院的产科都是最难干的科室:工作量大、风险高、人际关系复杂。当时产科护理人员力量薄弱,工作两年内的新护士占了一半,又恰逢二胎放开,工作量呈井喷式上升而且高危孕产妇明显增多,风险系数急剧上升,巨大的压力使我近乎崩溃!为了确保孕产妇母子平安,利用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找出急需要解决的护理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今后的工作重点。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从基础知识到急危重症的抢救,全部培训,人人过关。带领科室成员内练技术,外塑形象,提升服务水平,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刚到产科的半年内,每天早上七点到科室,晚上九点之前几乎没回过家,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达12小时以上。产科迎接的检查也特别多,几乎所有的上级部门检查都拉不下产科,短短半年的时间连续迎接了3次大型爱婴医院检查,2次妇幼保健示范工程创建检查,均取得优异成绩。在科主任的领导下医疗、护理、助产密切配合短短半年时间抢救了6例疑难危重产妇和新生儿,其中包括比较罕见的1例复杂羊水栓塞患者、1例妊娠晚期不明原因脾破裂患者,全部抢救成功,事实检验证明我又带出了一支团结、奋进、技术精干、充满活力的护理团队,面对各种危急重症抢救,井然有序,护理措施及时、准确、到位,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在科主任的带领下产科医、护、助产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从未发生孕产妇死亡,无论是收治病人数还是科室综合目标考核产科都在全院外科系统名列前茅。在产科代表医院迎接的各种检查中,护理成绩均名列前茅,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从2014年12月至今产科一病区护理做到了零投诉、零纠纷。2022年7月26日产科护理分为产科一病区和LDRP病区。

  2019年9月兼任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各项工作。结合实际,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使党支部工作进一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带领支部党员充分发挥都是临床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疫情防控中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被评为青州市卫健系统第一批先进党支部,2021年被医院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

  我热爱护理工作,热爱益都中心医院,因为热爱所以执着,认真学习,不断提升提升专业水平,先后自学取得了生殖健康咨询师、母乳喂养健康管理师、邓斯坦婴儿语言咨询师资格,以便于更好的为患者服务。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对护理事业的满腔热忱,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责任感和使命感诠释着对神圣责任的坚守!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工作事迹曾在潍坊日报、青州通讯、医院报等刊登报道。曾先后被授予潍坊市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个人、青州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标兵、山东省医院优秀科护士长、潍坊名护、潍坊市卫生健康系统红色先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中心医院的一员见证了我们中心医院这30年的发展历程,亲身经历了三乙评审、三甲创建、三甲复审、百年老院的新院搬迁,我感到非常幸运也非常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心医院的一员而骄傲!新环境、新起点、新高度,我将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竭尽全力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为我们百年老院的再次腾飞而努力奋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