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融和医院提醒:鼻腔异物莫大意,电池烧伤要当心!

2022-05-07 17:38:03 来源:  作者: 孔婷婷

  有的熊孩子不仅喜欢调皮捣蛋,甚至还把鼻腔当成了藏宝洞。耳鼻喉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鼻腔异物的小朋友。鼻腔异物也是五花八门,比如豆类、花生、果核、瓜子、各种玩具、药片、泡沫塑料等,此类只要及时发现、尽快取出,一般不会有很大的危害。但是如果被放进鼻腔的是“纽扣电池”,就有可能导致鼻腔严重的烧伤。近日,阳光融和医院就遇到了一个3岁小朋友将纽扣电池放入鼻腔导致严重烧伤的病例。

  4月25日晚,3岁的逸飞(化名)因父母发现右侧鼻腔不通气而到阳光融和医院就诊,医生肉眼并未发现鼻腔内异物,建议鼻内镜检查,孩子父母觉得没有大问题就离开了医院。4月26日,再次到耳鼻咽喉科门诊就诊,姚西坤副主任医师接诊,高度怀疑鼻腔异物,再次建议行鼻内镜检查。宋全法主治医师在全麻下行鼻腔异物取出术,术中发现,逸飞的右侧鼻腔大范围严重烧伤,局部黏膜已经发黑坏死,鼻中隔前部的软骨也被腐蚀,左侧鼻腔的鼻中隔黏膜也出现明显的烧伤。

  宋全法医生介绍,在这些常见的鼻腔异物中,纽扣电池是最危险的一种。纽扣电池含有汞等重金属有毒物质,在湿润导电良好的鼻腔内不断放电产热,严重烫伤鼻腔黏膜、软骨,电池中的强碱性物质还会侵蚀鼻腔黏膜及软骨,加之长时间的机械压迫,会引起鼻中隔黏膜溃烂、软骨坏死,直至全层穿孔;电池释放直流电可以水解鼻腔内的电解质产生有毒气体和碱性物质,加重损伤鼻腔黏膜。电池发生泄漏,还会造成人体重金属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和智力发育受到影响。另外,鼻腔黏膜烧伤后愈合过程中可能发生鼻腔粘连导致持续鼻腔不通气等后果。此外,鼻孔内纽扣电池不及时取出,还可能落入气管造成窒息,若不慎吞咽下去,也会腐蚀消化道,后果将不堪设想。

  宋全法医生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鼻腔可能有异物,应立即安抚孩子情绪,避免孩子因哭闹流涕而剧烈吸鼻,同时结合患儿当时所处环境,迅速询问和判断有可能的异物种类,如有异物样品,最好随身携带至医院,为医生的治疗提供线索和帮助。此外,不建议家长盲目自行用镊子去取异物,特别是珠子类圆形异物,以免越推越深。有部分异物已经到了鼻腔深部,不易看清,或者患儿由于恐惧挣扎不能配合治疗,需要入院全麻取出。

  如何预防儿童往鼻腔塞异物?

  1. 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将玩物塞入鼻腔;

  2. 尽可能将能塞入鼻腔的小物品,如纽扣电池、黄豆、珠子等放置在儿童不易取到的位置;

  3. 教育孩子如果不慎将异物放入鼻腔,一定要记得告诉大人,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