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为您解答:体内有植入物可以做磁共振检查吗?

2022-05-07 13:31:03 来源:  作者: 赵文静 孟凡莲 尚同祥

  “医生,我老伴装过心脏支架,还能做磁共振检查吗?”“医生,我之前因为骨折打了钢钉,做磁共振会有影响吗?”“医生,我镶了假牙,假牙取不下来,还能做磁共振吗?”

  磁共振(MRI)检查,大家并不陌生,但对于检查注意事项、禁忌症可能不是十分清楚。那么,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有关磁共振检查方面的安全小知识。

  什么是磁共振?

  磁共振,又称为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是将人体放置在磁场中,利用人体内水的比例大、氢质子核含量多的特点进行成像。

  磁共振检查没有创伤、无辐射,组织分辨率高、图像更清晰,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被广泛应用于脑部、心脏、大血管、脊髓、脊椎、关节等多种临床病变的诊断。

  在做磁共振检查前,医生总是提醒患者必须把身体上的金属物全部去掉。这是因为磁共振设备周围(5米内)具有强大磁场,即使磁共振机器在没有工作时或者关机状态下,也不能将轮椅、平车等金属物品带进检查室。磁共振强磁场是始终存在、无法关闭的。

  体内如果有植入物,并非绝对不能做磁共振检查,这与植入物的材质属性、植入时间有很大关系。

  1.心脏起搏器、ICD(除颤器)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绝大多数心脏植入式电子设备都不能与MRI兼容。在强磁场中,心脏起搏器、ICD可能会出现装置移位、起搏信号异常、除颤模式异常启动、电极升温等现象,严重时可导致装置损坏、心律失常甚至死亡等后果。

  极少数可兼容的心脏起搏器和ICD,需要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行MRI检查,需要有说明书并明确注明MRI兼容、安全。

心脏起搏器

  2.骨科植入物

  由材质属性决定能不能做。骨科植入物常为钴铬钼合金、不锈钢、钛合金等材料,近年来使用的几乎都为弱磁性或非磁性,是可以做MRI。检查前应先咨询确定材质,再行MRI检查。

  3.外固定植入

  金属材料确定为钛及钛合金材质,可带入磁共振检查。故行MRI检查前,请务必先确认其材料及安全性,再行MRI检查。

  4.输液泵和留置导管

  输液泵进行MRI检查是安全的,它通常植入于胸部皮下,由穿刺座和静脉导管系统组成,材料主要有合金、硅橡胶和塑料等,呈非铁磁性和弱磁性。

  带胰岛素泵的患者,不能行MRI检查。在进入MRI检查室时,应先移除胰岛素泵,否则强磁场可能会破坏胰岛素泵功能。

  5.动脉瘤夹、颅骨固定钉、开颅后修补钛网、心脏及血管支架、冠脉与外周血管支架、胆囊夹等

  通常都是可以做MRI检查的。这些植入物的材料如为钛或钛合金,大多无磁性或弱磁性,可兼容磁共振检查,但可能会产生局部的图像伪影。

  对于心脏及血管支架,为了安全起见,一般尽量要求支架术后3个月再行磁共振检查,而且最好要有说明书支持。

  强铁磁性材料的,禁止做MRI检查。

  6.人工心脏瓣膜和瓣膜成形环

  几乎所有的人工心脏瓣膜和瓣膜成形环在3.0T及以下磁场中都是安全的,手术后任意时间都可在3.0T(含)以下做MRI检查;但由于产品的差异性,最好在MRI检查前对材料进行确认。

  7.心脏搭桥术后

  心脏搭桥术后3个月以上,可在1.5T(含)以下的MRI设备上进行检查;但考虑到影响图像质量问题,胸骨钢丝附近部位不建议行核磁共振检查。

  8.宫内节育器及乳腺植入物

  宫内节育器:目前尚未发现宫内节育器在3.0T及以下MRI检查中引起明显不良反应,一般不会造成移位,但可能产生伪影,影响图像质量。

  乳腺植入物:整形手术和隆胸所用的植入物大多为非铁磁性物质,这些患者行MRI检查是安全的,但少数整形用的配件可能带有金属,应予以注意。

  9.牙科植入物

  许多牙科植入物(如种植牙、固定的假牙和烤瓷牙等)含有金属和合金,有些甚至呈现铁磁性。可摘除假牙的,建议尽可能摘除;如为不可摘除假牙,根据其材料决定。

  种植牙已牢固固定在牙槽骨上具有很高的强度,通常在3.0T以下场强的设备中不会发生移动和变形,但牙科植入物所在的部位可能会出现一些图像伪影。

假牙伪影

  10.人工耳蜗

  不建议做。因为MRI扫描可能会使人工耳蜗磁极发生翻转,需要通过有创手术方法进行复位。若兼容,则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行MRI检查。

  11.室间隔、房间隔缺损封堵器,滤器,金属线

  大部分的封堵器、滤器(部分建议6周后)、金属线都是安全的。

  漂浮导管、较长的金属导丝,则不建议做MRI检查。

  由于产品的差异性,最好在MRI检查前对材料进行确认。

  12.眼内植入物

  磁性植入物不能做。人工晶状体(常为非金属材料的硅胶、凝胶等物质组成)可以做。

  13.浅表植入的纹身、纹眉、纹眼线等

  相对安全。较深的纹身、纹眉、眼线等需要提前告知医生,部分颜料可能会在磁共振检查中发热,导致皮肤受到刺激甚至灼伤,建议在较低磁场中检查。

  任何参与MRI检查的人员及陪同人员都必须去除所有金属附属物,如磁卡、手表、钥匙、硬币、发夹、眼镜、手机及类似电子设备、可移除的体表穿孔后佩戴的首饰、金属的药物传导片、含金属颗粒的化妆品以及有金属饰物的衣服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