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新生,拥抱希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成立“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中心”

2022-05-07 13:31:02 来源:  作者: 孔婷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复发性流产和早产防治能力,2022年4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中心”揭牌仪式在门诊五楼阅览室举行。院长焉传祝,院领导李杰、高海东出席仪式,相关科室专家、媒体记者参加活动。产科主任刘海英主持揭牌仪式。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长焉传祝出席活动并致辞。

  焉传祝为中心成立致辞,他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始建于公元1890年,是山东大学直属的国家卫健委委管医院,首批委省共建综合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和主体建设单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于2013年正式开诊,八年多来坚持与济南中心院区“统一规划、一体发展”。产科是齐鲁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八年来发展势头良好,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技术精湛的医疗团队。依托医院众多优势学科的平台优势,我院产科在复发性流产的诊治与早产的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中心”成立后,希望能够更好发挥医院与产科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医疗质量相关培训及科研工作,持续提升多学科联合诊疗能力,进一步建设与各级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协作机制,努力打造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医学中心,为患者带来安全、舒心的就诊服务,造福更多家庭。

副院长高海东、产科主任刘海英为中心揭牌。

活动现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高龄、多胎妊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孕产妇日趋增多,复发性流产和早产的发病率也日益增长。复发性流产及早产都严重损害育龄女性的身心健康,早产还会导致围产儿死亡或引起新生儿一系列的近远期并发症,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刘海英主持活动并介绍中心相关工作。

  刘海英在工作介绍时表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产科借助我院多学科综合抢救实力,建院以来在复发性流产的诊治与早产的防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圆了无数家庭的求子梦。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4月至2021年12月,产科已成功完成440余例宫颈环扎术,成功率高达93%以上;近3年,多学科联合成功治疗上百名复发性流产患者,帮助150多名患者成功妊娠并分娩。基于前期开展的大量工作,为了帮助更多家庭、守护母婴平安,由产科牵头,联合风湿科、儿内科新生儿专业、麻醉科、超声科等共同成立“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中心”,更有助于今后多学科联合做好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工作,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复发性流产患者及宫颈机能不全患者发生早产的几率大大提高。近3年在我院产科分娩转至新生儿监护室救治的早产儿共343例,其中超早产儿9例,最小分娩孕周27+1周,最小体重780g。刘海英介绍说:“为救治超早产儿,我们把管理关口前移,从高危孕产妇妊娠期的管理与救治抓起,配套了多项政策,实行高危妊娠‘门诊—病房—体化管理’,并为有流产或早产迹象的患者制定了严密全面的抢救预案,定期进行多学科抢救演练,不断提高医护人员对新生儿窒息等突发事件的现场应变能力,提升新生儿综合救治水平。”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中心”成立后,将继续借助我院多学科团队综合抢救实力,不断提高复发性流产与早产防治水平,发扬传承“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精神,为复发性流产患者、宫颈机能不全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帮助更多家庭化解生育难题、实现生育梦想,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健康青岛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