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有情 大爱无疆——阳光融和医院2022春疫情防控与救治纪实(上)

2022-04-18 13:56:00    作者:孔婷婷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感谢潍坊人民的无私支援!”

  “向阳光融和白衣天使致敬!”

  “团结一心战疫情 同舟共济保安康!”

  4月12日上午,三辆来自兄弟城市的大巴车停在阳光融和医院住院部广场,迎接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离潍。这也标志着阳光融和医院圆满完成了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支援兄弟城市疫情防控和接收封控医院转入患者救治的应急特别任务,并成功实现了“医患陪全体零感染、医疗服务零投诉、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全部康复出院”的目标。

  为了支援兄弟城市疫情防控和接收来自封控医院转入患者的救治工作,外地数家医院分批次、跨市域、规模性转入阳光融和医院并取得防控救治的圆满胜利,这在全国社会办医医院中是唯一一家,这是中国医疗卫生史上为数不多的壮举,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潍坊人民优先将优质医疗资源支援兄弟城市的奉献精神的伟大胜利,更是阳光融和医院临危受命、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继2020年担任省级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以来,为了疫情防控和人民的生命健康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彰显出阳光融和人的胸怀与格局、责任与担当、使命与愿景。

  疫情防控一线临危受命,一天腾空整个院区

  三月的潍坊,乍暖还寒,市政府广场前的樱花压满枝头,植物园百花盛开,分外妖娆。按理说每年这个时节,都是潍坊人赏花踏青的最佳时机,但2022年的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遭遇战让潍坊春天的脚步慢了下来。

  集结号再度吹响,疫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泰山。曾担任2020年省级新冠肺炎集中救治中心的阳光融和医院第一时间派出2000多人次,日夜兼程转战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保税区,支援150多个核酸检测点,完成50余万核酸检测任务,同时又义无反顾的奔赴青岛莱西市支援抗疫。

  3月21日,就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医院接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任务:兄弟城市疫情告急,需要阳光融和医院全面停诊,转为接收兄弟城市封控医院患者和陪护。这对于处于正常运营的一家大型三甲医院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此时医院尚有近千名住院患者,每天门急诊近3000人,全面停诊时间紧迫、压力巨大。

  但在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健康面前,阳光人不讲困难、不谈条件,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省、市党委政府安排的这项重大任务。

  “自即日起,医院门急诊暂停对外接诊,恢复正常诊疗时将及时发布公告”3月22日下午17时14分,医院发布公告,暂停门急诊接诊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广大市民纷纷为医院支援兄弟城市疫情防控和接收封控医院转入患者的救治工作点赞,与阳光融和医院一街之隔的中南熙悦业主们最具有代表性,一位小区业主在业主群里是这样说的“说心里话,咱们距离阳光融和医院这么近,我心里确实有点担心害怕,但我们明白他们为什么这么做,真心为融和医院点赞,为医护人员点赞,我为能有这样的好邻居感到光荣!”

  当天晚上,医院紧急召开统一协调会,医务部、护理部、感染疾控科、后勤保障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以及相关病区科主任、护士长等医务人员连夜快速行动,制定人员名单、准备物资,住院部ABCD四个病区均整体搬迁,研判流调、全面消杀、划定封控管控区域,并优化病区内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专用通道、病人通道,实行全闭环管理,从出院患者安抚到手续办理,再到确保每一位患者妥善安置,仅用一天时间即完成医院原住院患者办理出院、转院或调整留院,按要求腾出 587 间病房,全力做好兄弟城市患者接收准备工作。

  阳光融和医院既是阳光的,也是政府的、人民的

  来自兄弟城市封控医院的251名患者,加上陪护共431人的整体转入,院内近千名患者的安抚和出院、转诊,种种困难和压力摆在面前。

  在院的患者在医院公众号下留言:“我的治疗还没完成,我一直对阳光融和很满意也很信任,其实是希望能在医院继续治疗。我也理解你们在执行一项伟大的任务,但是我的住院结算、医保报销,还有后续的治疗,你们要给安排好啊。”

  医生的家属一直叮嘱:“400多人转入你们医院,虽说是做过多轮核酸的普通患者,但毕竟是来自高风险地区的封控医院,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医院的疫情防控也得做好啊,现在潍坊疫情防控形势这么好,要是出现了输入病例,你们可就成了罪人了。”

  关心的同行打来电话:“全面清空医院,这一个月的直接损失先不说,要想恢复到1000多住院患者,还不知道要多久,你们的奉献精神确实值得敬佩。”

  时间紧迫、责任重大,身经百战的阳光融和人选择扛下压力、直面困难、义无反顾。集团董事长张维功第一时间做出指示:“面对疫情,阳光融和医院既是阳光的,也是政府的、人民的,关键时刻你们要勇挑重担,坚决完成任务!”

  医院董事长高永梅要求全面落实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患者生命健康及医务人员自身安全。以王明晓院长为首的院班子充分发挥了意识靠前、决策靠前、指挥靠前、关爱靠前的坚强领导力量。

  院长王明晓表示,阳光融和医院临危受命,支援兄弟城市的疫情防控和接收封控医院患者的救治工作,前所未有、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能够由融和医院担任,这是省、市党委政府对医院取得重大成绩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全体医护人员高尚医德、优质服务、精湛技术的充分信任。全院员工务必高度重视,要从每个人做起、每个细节做起,每间病房做起、每个病区做起,严格防范作好自我保护,全力做好支援兄弟城市疫情防控和接收封控医院转入患者的救治工作。

  同时,他还结合自己多年院长的经验、作为2003年抗击非典时在首都某大医院担任定点医院院长的经验和医疗专业知识,对交叉感染、检测核酸、一线医护人员住宿安排等内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并对医院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确保该院参战职工零感染;

  二是确保患者之间零交叉感染;

  三是医院留院患者和转来密接患者原发疾病治疗安全有效。

  并希望全院员工坚定信心,听从指挥,夺取最终的彻底胜利。

  这里也是你的家:两天四批迎接兄弟城市患者

  3月22日晚9时40分,第一批56位患者在家属和陪护的护送下顺利到达阳光融和医院住院部。命令下达,时间紧迫,考验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时刻到了。决策者、管理者、医护工作者,上下联动,尤其是医院逆行武汉、莱西以及参与过艰苦卓绝的抗疫攻坚战的医护人员提前保障到位,针对来自兄弟城市的普通患者,他们一对一、点对点进行接诊。他们都是接受过层层遴选、严格防护培训的,可以快速成为各类疾病患者重要救治力量,能够确保每一位住院患者都能安全转运至接收病区,继续接受治疗或康复。

  与此同时,病区内优化住院流程、增设各种救治和防控设施,所有事项、流程有序展开,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耐心疏导、细致关怀、妥善安顿。当晚11时许,第一批56位患者及家属经过医护人员的耐心疏导、妥善安顿,全部安全到达病区。

  随后,在3月23日上午、3月23日下午及3月23日晚第二批、第三批和第四批兄弟城市的患者全部安全转运相关病区。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