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生命 战"疫"有我| 记益都中心医院驰援博兴核酸采样队队长 程素洁

2022-04-15 17:18:00    作者:刘臻臻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丁艳萍 潍坊报道

  2020年春节假期,欢声笑语,万家团圆。一场突然袭来的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抗击疫情疫情就是命令,做好防控就是责任,潍坊益都中心医院紧急部署,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攻坚战。程素洁在接到医院抗击疫情的工作安排后,作为感染性疾病科的老兵,她毅然放弃了陪同家人的时间,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主动写下请战书,积极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并带头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她积极参与值班、整理安排病房、排查医疗设备、消毒隔离、给同事培训穿脱防护用品,严防死守,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1月28日,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准备下班,接通知有一位病人需要医学观察,程素洁主动请缨首战,与值班医生一起进入留观病房,21:00 收治第二例。整整忙碌了一个通宵,各种治疗、护理、心理疏导,并协助疾控同仁流调、采样。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枪。2月10日,收治一例危重症留观患者,程素洁本就身体不适仍旧坚持到一线护理照料病人。11日凌晨,患者病情危急,由于病情和时间不允许,为给患者争取时间,弃个人安危于不顾,在没有面屏的情况下抢救病人。下班后稍事休整,仍坚持每天到岗坚守阵地,在抗击疫情最危险的岗位整整奋战99天......

  新冠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只许赢,不许输的战争,是一场以“医护人员”为主力军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程素洁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勇敢无畏的医者精神、一腔热忱的爱国情怀在属于医护人员的战场上,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2022年3月22日19:00益都中心医院接到驰援博兴核酸采样任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护队员们闻令而动,星夜驰援。医院援博兴核酸采样队火速集结,28名医护人员出征,为守护一方平安,毅然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在加班的程素洁接到驰援博兴的紧急电话,来不及与家人告别,火速收拾好行装,老院区门诊楼前集合整装待发,凭借多年的感染性疾病救治和抗击疫情的工作经验,她被任命为本次医疗队的队长,负责上传下达、组织协调、后勤保障、人员管控等。

  交待注意事项后,21:00准时带队出发,凌晨5:00开始工作,直到下午一点多,所有队员均是进入封控区、管控区入户采核酸,队员工作态度认真,采样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得当。圆满完成任务,返回酒店已是下午4:00多,让队员回房间休息。她开始对接下一步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入户采样,社区、学校、乡镇、村庄的集中采样的工作。忙完已经很晚了,顾不上吃饭的她挨个询问队员们的吃饭、住宿等情况,及时了解队员们的心理状况,保障整个队伍不出任何问题。

  到达博兴后,全民核酸采样工作都是从凌晨开始在各集中采样点执行集中采样任务。白天再到封控区、管控区入户采样。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天下雨,天气非常冷,刚刚执行完任务返回酒店,立即接到任务到博兴二中进行采核酸。本来是安排在会议室进行采样,但当时雨已经停了。为了不耽误高三学生的学习,学校安排室外采样,没想到刚刚工作10分钟左右,雨又渐渐的下了起来,学生们都主动撑起了雨伞。

  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按照要求分楼门、楼栋、小区、村庄时段有序,组织居民进行登记采样工作顺畅有序。“请您取下口罩,张开嘴”这是对每位受检者重复说的话。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大白。

  雨后深夜采样,气温非常低,一位大妈采完核酸说:这么冷的晚上你坐在室外是不是很冷?她说不冷,里面穿着羽绒服,本以为大妈回家休息了,没想到大约20分钟左右,大妈拿着毯子来给她盖在腿上,说她穿着保暖裤和羽绒服,活动着都冷,你坐在这里肯定更冷。大妈让她在外也感受到了妈妈的爱。

  到吕艺镇执行任务,几乎都是夜间,每到一个村庄,都认真执行隔离制度,协助并指导村委会工作人员,做好一米线核酸采样,设置医疗垃圾暂存点,规范处置医疗垃圾,核酸采样规范,一人一手消,得到当地干部、群众一致好评!当晚县政府制作横幅标语,第二天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任务结束的前几天队员们还收到了县政府的感谢信。

  一面锦旗代表着肯定,一封封写给队员们的感谢信饱含深情,深受感动。当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之时,大家都义无反顾的加入到这支“逆行”的队伍当中,星夜兼程,驰援博兴。在执行核酸采样任务过程中,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工作中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精诚团结、规范防护,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无畏精神,用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勇气见证着职责的神圣,树立起白衣天使的崇高形象,展现出优秀的职业素养和崇高品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