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助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2022-04-14 17:10:32    作者:陈曦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鸢都杏林日益繁茂,扎根于民众,服务于民众,潍坊市中医院积极发挥中医龙头引领作用,携手全市168家基层中医医疗集团单位,合力服务城乡百姓,肩负起护佑百姓生命健康,提升民族文化自信之责。

  潍坊市中医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民众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全院干部职工上下同心,在团结务实求进的作风氛围中,科学调整管理框架,长远谋划发展目标,沉心静气做内功,甘为人梯增活力,围绕民众所需所盼,打造出一支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服务梯队,创建一批诊疗能力叫得响的优势重点专科,改进一系列就医流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大医精诚”的中医药文化,与民众架起了健康桥、连心桥。

  聚民所盼

  打造中医药高层次服务梯队

  聚力民众期盼,打造一支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服务梯队,不断满足百姓日益提升的健康服务需求,着力于四方面,形成了由“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中青年名医—学术骨干”组成的高层次、创新型中医药人才服务梯队。

全国名中医陈宝贵教授在潍坊市中医院带徒查房

  一是打铁先要自身硬。目前医院自身拥有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继承指导老师4名,山东省名中医、名中医药专家12名,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名,鸢都学者3名,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潍坊名医63名,国家、省、市级指导老师72名,带教学术继承人99名。二是落根鸢都请高山。目前引入设立了石学敏、熊继柏、沈宝藩等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工作室和张锡纯学术流派、黄元御学术流派、齐鲁宫廷理筋术传承工作室18个,优选48名学术继承人跟师学徒,在潍坊开枝散叶,泽荫百姓。三是栽桐引凤共发展。医院挂牌潍坊市中医药研究院,通过搭建临床、科研、学术平台,引入建成北京、上海等地全国高层次专家团队工作室、博士后流动站等6处。四是源头活水常涌流。医院牵头成立全市中医医疗集团,先后发展168家成员单位,借助远程信息、全市中医经典人才培训、师承带徒、适宜技术培训、查房带教、公益巡诊等措施,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基层百姓获得三甲医院同质服务。

宫廷理筋术传人刘长信教授在家乡鸢都建立传承工作室,确立学术继承人

  急民所愁

  书写中医药有温度民生答卷

  医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再造就诊流程,改善医疗服务。院内车位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院外增租应急停车位100个;实行智慧管控,上线集一体化管理、车辆引导、超时提醒、车牌管理、应急处置五种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停车系统,加速车位周转,将暖心服务长久落在了实处。在全市首家推行“床旁结算”服务,患者出入院手续在护士站3分钟即可办结。全面推行电子健康卡,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升级“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原有9大类服务基础上,新增慢性病备案、医保证明审核盖章、费用清单及化验单打印、住院病历复印邮寄等服务项目,让患者和家属“最多跑一次”。创新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上门为患者提供46项中医特色服务。上线智慧云药房,实现了医生随时随地线下诊疗、线上开方到中药代煎配送“一条龙”服务。畅通患者诉求渠道,主动倾听民众心声,面向社会推行“扫码吐槽”征集服务,以患者诉求为抓手,从问题化解引向流程改进。一系列暖民心解民意的措施,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患者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全方位升级一站式服务,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为民所谋

  争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标杆

  作为全省第一家中医院和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重点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在助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中,主动作为,创新作为,融合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多科诊疗、公益文化四位一体,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发展标杆。

脑病科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牵头专科

  医院通过专科建设夯实基础,强化医疗服务品质。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脑病科、骨伤科和国家“十二五”重点专科外科、肿瘤科为引领,2021年,省级重点专科涌现群增。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单位入选4个;省级中医药临床重点专科入选11个;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入选3个;齐鲁医派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入选2个。国家、省、市级专科集群化发展优势突出,实行中西医联合、多学科联合,从急诊急救到康复一体化诊疗,为百姓搭建起了优质诊疗平台。

经中西结合治疗,深度昏迷的大一新生重返校园

  医院以科研创新作为内驱动力,在获得全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基础上,2021年获省、市级科技奖27项,全年获批立项课题14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课题13项,发表SCI论文32篇。医教研协同发展,挂牌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住院医师规培成绩上升至全国第7名,科研结构由数量增长转向了质量增长,为临床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

体外循环条件下多学科心肾联合术保持地区领先水平

  医院以中医药文化惠民为使命责任。2021年以博物馆为载体,大力弘扬张锡纯、黄元御等本土名医文化。冬病夏治、膏方养生文化节、端午香囊服务群众简便验廉。“健康夜摊”“健康大集”“药膳大赛”等贴近百姓生活。在重阳节、母亲节、建军节等节日开展主题公益活动,“走进岐黄”夏令营、中医药伴我成长吸引了全市中小学生,专家公益团队线上线下服务乡村社区,全年惠及22万余人次,在千家万户之间架起了健康文化之桥。

中医药健康夜摊,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挖掘96种非药物疗法简便验廉

  一年之计在于春,继往开来,医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防控与医疗服务协同运行,高标准实现2022年度7大行动81项重点任务,推动医院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前列,全方位助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肩负百姓生命健康之托。

50余种中药自制剂受到国内外患者欢迎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