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疫情下的“生命绿色通道”

2022-04-08 08:32:00    作者:孔婷婷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患者,胸痛,心肌梗死,疫情,急救
[提要]

  4月6日上午,一名由某市疫情管控区转运到昌乐县隔离的63岁女性,在隔离点突发胸痛、胸闷,大汗淋漓,难以忍受,昌乐县人民医院接到指令后,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冯金辉、徐浩然,司机冯国栋迅速穿戴好防护物品,驾驶负压急救车前往接应患者。

  在救护车上行心电图检查,确认患者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与此同时,医院急诊科、心内二科、介入手术室医护人员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急救及手术准备。患者来院后入住急诊科缓冲间进一步评估病情、询问流行病学史,考虑患者病情重,需要行急诊冠脉介入治疗,经专用通道送入介入手术室。患者冠状动脉造影提示右冠近段闭塞,术中心脏停博,心内二科副主任陈明和、主治医师泮永强等一边进行抢救,一边采用血栓抽吸术将血栓吸出,植入支架,最终患者转危为安。

  疫情之下,如何确保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得到快速救治,挽救患者生命?面对挑战,昌乐县人民医院积极应对,依托成熟的胸痛中心建设体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灵活调整运行模式,优化流程,保证急性心梗患者得到快速、高效、规范化救治,在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已成功救治多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3月23日,一黑龙江籍的大货车司机途经昌乐时突发胸痛,呼叫急救车来院就诊,该患者曾途经沈阳市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码异常。院前急救人员做好防护迅速出发,在救护车上行心电图检查,确认患者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手术准备。患者入院后立即进行核酸采样,经专用通道送至介入手术室。急诊科主任张跃国为患者行介入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后,患者由专人护送入缓冲病房,待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阴性后,转入普通单人病房,3月31日已痊愈出院。

  3月26日,一居住在昌乐的48岁男性突发胸痛,家属将其送到急诊科就诊,预检分诊护士询问调查无流行病学史,随即送入急诊室检查,确认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家属同意手术后,迅速启动疫情期间心梗救治程序,手术医师和护士做好防护,经专用通道紧急送至介入手术室,最终手术顺利完成,日前已康复出院。

  2019年10月,昌乐县人民医院被认证为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标志着流程规范、标准统一、技术领先的胸痛诊治中心在昌乐县人民医院建立,为我县以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突发肺栓塞、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急性致命疾病提供高效快速急救服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