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一个半世纪的“猜想”在潍坊市中医院获得自主突破

2022-04-13 18:42:32    作者:陈曦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脑外伤、脑出血、脑梗死等神经系统疾病常导致中枢性肢体瘫痪,给个人、家庭、社会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负担。近日,潍坊市中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学科带头人周垂贤带领下利用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为广大痉挛性脑瘫的患者迎来康复的曙光,让150年前“布朗塞卡尔猜想” (人可以完成一侧半脑对双侧肢体的控制,能产生双侧的运动并接受双侧的感觉)在鸢都大地上开出希望之花,潍坊市中医院神经外科治疗上肢痉挛性瘫痪取得技术新突破。

  治疗上肢痉挛性瘫痪技术新突破

  给神经“移花接木、乾坤大挪移”治疗单侧痉挛性脑瘫-采用改良健侧颈7神经-小隐静脉动脉化腓肠神经复合体移植术治疗单侧上肢痉挛性瘫痪。

  采用臂丛SPN手术(选择性周围神经缩窄术)治疗双侧痉挛性脑瘫,缓解双侧上肢痉挛。

  术后患者上肢痉挛状态解除且保持了肢体肌张力,患者可以进行有效的康复功能锻炼,并且在康复锻炼中通过加强外周神经与脑中枢的“联系”,进一步促进大脑功能的重塑,分离出“新生功能区”,从而达到改善肢体的功能尤其是手部精细功能恢复的目的。

  此项技术填充了潍坊地区空白,充分展现了潍坊市中医院精湛的显微外科技术和超前的临床思维观念。

  病例1

  2021年10月,患者王女士因“高血压脑出血”到潍坊市中医院抢救治疗,入院后及时进行了去骨瓣减压术和颅内血肿清除术等治疗, 保住了生命。

  2022年1月12日在医院又进行了颅骨修补手术,但术后还是因为早期脑出血导致了中枢性肢体瘫痪,身体一直呈现强直状态。

  患者今年46岁,脑出血导致的偏瘫不仅摧毁了她的事业,还让她的日常生活变得非常艰难,穿衣、吃饭、端水,这些在正常人看来轻而易举的小事情,对王女士来说却是可望不可即,她在身体和心理上饱受着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

  2022年3月18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详细的手术规划,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周垂贤带领副主任医师孙建彬、王文波,主治医师韩银川为患者在神经电生理检测下实施了选择性双侧臂丛神经缩窄术(SPN术)。

  目前王女士精神状态明显好转,上肢强直情况较以前明显改善,目前还在恢复期。后期将依托我院专业的神经康复团队,对患者的基本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不断强化其神经对肌肉的控制,促进大脑功能重塑,帮助患者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病例2

  57岁患者朱先生,因脑动脉瘤破裂出血术后留有左侧肢体活动不利并痉挛性瘫痪9个月,药物保守治疗已无多大意义,屈曲的痉挛性上肢给后期的康复功能锻炼也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2022年4月1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制定缜密手术规划,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周垂贤带领副主任医师王文波、孙建彬,主治医师魏健,住院医师张盛才为患者实施了改良健侧颈7神经移植-小隐静脉动脉化腓肠神经游离复合体移植术。

  手术团队分成两组,一组于患者下肢取带小隐静脉蒂的腓肠神经,一组进行颈7神经的转位移植,并在神经电生理的监测下,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合线,精细的缝合了神经和血管。

  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健侧肢体活动正常,患侧上肢痉挛状态明显缓解。术后患者需要进行系统的康复训练,经过2年左右的恢复期,通过“脑可塑变化”,分离出“新生功能区”,与瘫痪上肢产生神经生理链接,逐渐实现肢体功能恢复。

  潍坊市中医院是全市成功开展此项技术的首家医院,标志着潍坊市在康复神经外科的发展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潍坊市中医院神经外科的诊疗能力和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潍坊地区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得到优质医疗再添助力。

  在此,周垂贤建议广大市民,中枢性偏瘫患者,若经过半年以上系统规范的常规康复治疗无显著疗效者,建议及时到院就诊,对于身体条件能承受手术治疗的,可早日选择手术治疗解决困扰。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焦雪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