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开设线上儿童康复“云课堂”

2022-04-12 20:52:32    作者:刘臻臻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潍坊报道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像星星一样纯净,像星星一样孤独,被称作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就是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儿童康复科的孤独症儿童。

  近期,山东多个地区成为高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科学有效抵御新冠肺炎疫情,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儿童康复科开展了“线上课堂",让所有孩子在家中也能接受康复训练。康复不间断,确保孩子进步不止步,保障了孩子的身心健康。

  什么是自闭症?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那什么是自闭症呢?自闭症也叫孤独症,医学上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SD)。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组以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往称为广泛性发育障碍。2021年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岁以下儿童ASD患病率为1/44(2.3%),较为公认的我国孤独症患病率约为0.7-1%。有报道称我国孤独症人士数量超过1000万,其中儿童已超过300万。

  孤独症的早期识别

  孤独症的早期诊断与尽早的康复训练对于恢复孤独症儿童的社会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仍有许多家长对孤独症的早期症状不了解,大多数到了幼儿园甚至小学才因行为异常就诊。为了提高家长们的早期识别能力,专家们根据多年的临床诊疗经验,总结出孤独症早期识别的5种行为标志:

  第一:不(少)看

  孤独症儿童目光接触异常,尤其是对人眼部的注视减少。对陌生人不理不看,甚至有些对父母也表现得很冷淡,在婴儿期就会表现出回避他人的目光,注意力很难集中,眼神飘忽不定。

  第二:不(少)应

  孤独症儿童对某些声音是封闭的,如家长或者其他外人喊名字或者跟他讲话时,无反应或不敏感,但是他会对某些声音过分敏感或者害怕,如:吹风声、炒菜声或者飞机的声音等。

  第三:不(少)说

  孤独症儿童往往在与人沟通,游戏或者互动当中出现至少一个方面的困难,而最常见的是沟通障碍,到相应年龄时,孩子不会表示出人、物之间的需求联系,常常自言自语及出现一些难听懂、无意义的语言。

  第四:不(少)指

  孤独症儿童在早期即可能出现肢体语言表达落后,缺乏恰当的肢体动作,他们一般都不会用食指指物,也不会点头或者摇头表示需要。

  第五:不当

  自闭症儿童常表现出不会玩、行为刻板:一般只玩自己感兴趣的玩具,玩玩具的方式较单一,如:喜欢旋转的物体,执着喜好特定的物品,来回上下楼梯出门一定是走自己常走的一条路,不能打破常规等。

  如果家长朋友们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上述行为表现时,应尽快到医疗机构找专业的医生进行确诊,切不可存侥幸心理,耽误孩子最佳的干预时机。孤独症没有特效药,但实践证明,通过早期科学干预可显著改善孤独症儿童的不良预后。

  今年自闭症日是世界第15个自闭症日,主题是“聚焦孤独症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

  现在正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很多患儿不能到医院来进行康复训练,益都中心医院儿童康复科坚持停课不停学,推出了一系列的在线网课。从认知、语言、感统等多方面多角度巩固提升了孩子的能力,教会了家长如何运用家中物品灵活教学,合理泛化,保证了孩子进步不止步。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