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人民医院门诊药剂师的一天

2022-04-08 10:30:01    作者:陈曦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门诊,药剂师,患者,处方,取药
[提要]

  在寿光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您知道一张小小的处方要经过多少次审核才能完成它的使命吗?答案就是双人复核“四查十对”“过三关”。第一关,窗口审方药剂师接到患者处方后,首先要核对处方中的临床诊断和用法用量。第二关,核对药剂师调配药品时,进行第二次核查,包括辨别药品性状、查配伍禁忌。第三关,窗口审方药剂师向患者唱发药品时,进行第三次核查,包括患者科别、姓名、年龄以及药名、剂型、规格、数量等。

  这个岗位非常考验人的细心、耐心和精力。门诊药房的药剂师们,面对每日近2000人次的门诊量,每人每日调配的处方数近600张。无论家里有生病的亲人还是有其他紧急的事情,只要站在门诊窗口的岗位上,他们就全都顾不上,必然是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为了更好的服务病人,大家坚持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开窗口,并设立午间值班制度,方便患者取药。

  “孟鲁司特钠颗粒见光易分解,请您用温的或冷的牛奶或奶粉服用”

  “阿卡波糖请您饭前吃或者吃第一口饭的时候吃”

  门诊药剂师们用简洁又通俗的语言向患者交待药品的用法用量和注意事项。

  “以前有没有用过这种药?”“胰岛素知道怎么贮存吗?”“有没有过敏反应?”之类的话语,大家每天都要重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但这些简单的话语却能让患者感受到药剂师的真情与关爱。

  取药一般是就诊的最后一个环节,为了减少患者取药等待的时间,门诊药剂师经常放弃了仅有的短短几分钟休息时间,有时忙得顾不上喝水、上洗手间,全负荷不间断地为病人发药。有时一口气忙下来,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只有看到窗口外没有病人再排队取药时,才会稍微喘口气。

  但不要以为门诊药剂师的工作就此结束了,抗生素、麻醉药品、化疗及辅助用药不合格处方的分析,门诊药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对每张处方的临床诊断、用法用量及适应性等进行逐条分析、汇总、上报,并及时反馈临床医师,为医院的门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药剂师们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用自己的细心、贴心和暖心,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潘婷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