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流感来袭 诸城中医医院专家来支招

2018-01-15 14:49:00    作者:赵丽 王伟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日,记者在诸城中医医院了解到,今冬流感时间有所提前,流感人数大幅增多。以往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高峰期,但是今年从11月份以来,医院门诊病人数量就突破历史极值,病房住院病人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院内儿科门诊、呼吸科门诊几乎天天是“爆”满的状态。

  大众网1月15日讯(记者 赵丽 通讯员 王伟)近日,记者在诸城中医医院了解到,今冬流感时间有所提前,流感人数大幅增多。以往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高峰期,但是今年从11月份以来,医院门诊病人数量就突破历史极值,病房住院病人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院内儿科门诊、呼吸科门诊几乎天天是“爆”满的状态。

  入冬至今,流感肆虐,全国多地报告出现流感高发现象。近期,国家卫计委监测显示我国南方和北方,都已经进入了流感冬季高峰季节。

  小儿流感来势凶猛,多表现为高烧难退、易反复

  不论在儿科门诊还是病房,记者看到的都是一片忙碌情景。孩子的哭声、咳嗽声此起彼伏,呼叫器闪闪、输液架林立,急了家长忙了医护,就连走廊、医生办公室也坐满了输液的孩子。

  “冬天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加之今年气候寒冷、雨雪稀少、空气干燥,流感病毒的生命力和传播力更强;再就是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婴幼儿易感人群增多、患儿家中交叉感染几率增大,多种原因导致了今冬流感发病患儿人数大幅增多甚至倍增。”诸城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卞成磊介绍说,自去年进入11月份以来医院儿科门诊就感受到了巨大的接诊压力,近期接诊量激增,每天门诊仅上午就要看近百患儿,病房日住院患者最多到70人,最多日出入院人次达到20人次,夜班医师最多的时候每晚收治12名患者,护士们每天输液三百余次,超额的工作量几乎让他们抽不出时间喝水、上厕所。

  4岁女孩囡囡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体弱没敢去上幼儿园,以为在家能躲过去,谁知道昨天上午还好好的,下午就突然高烧到40度,一晚上反反复复三四次高烧不退,今天一早赶紧过来办了住院手续。”

  “前来就诊的这些小患者多是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主要症状表现为起病急,体温很快就飙升到39-40°C,甚至42°C,而且容易反复高烧不退,有些患儿还伴有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卞成磊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注意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科学防治、对症下药。如果患儿出现以上症状,那么很可能是得了流感,应当及时就医诊疗,同时家中做好隔离,防止交叉传染;如果孩子起病不急,仅仅是咳嗽、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那么提示普通感冒的可能性更大些,但即便如此家长也不要盲目乱给孩子吃药尤其是消炎药,这样不仅对病毒流感的治疗和预防没有任何效果,还会增加毒副作用,提高患儿耐药性。

  中青年患流感人群比例明显增加 ,“顺带”传染家中老幼

  与往年流感人群集中爆发主要集中在小儿和老年人不同,今年流感并不想“错过”各个年龄段。在诸城中医医院肺病科门诊,记者发现前来就诊的不少是身体强壮的中青年人。“感冒发烧,平时吃几片感冒药就扛过来了,这次浑身都酸疼,尤其是高烧、怕冷,实在顶不住了。”30多岁的李先生说。

  “今年门诊接诊的流感患者各个年龄段患者都明显增多,尤其是学生、中青年办公族人群最为突出普遍。”肺病科副主任唐合娟介绍,这一群体长时间学习、工作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一人流感,就可能导致一群人被传染。他们就诊时主要症状表现为起病急、高烧反复不退、畏寒、全身肌肉酸疼等,年轻人普遍自认为身体素质较好,对流感轻视大意,不注意预防、及时诊治和自我隔离,在感染流感病毒后就很容易“顺带”传染给家中的爱人、父母、孩子或者身边同事,导致流感人群倍增。

  2017年12月26日,山东省卫计委发布防病提示指出当前我省正值主要以乙型流感病毒(包括BV、BY型)为主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唐合娟提醒大家,如果流感患者出现咳嗽、喘憋、胸闷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以免引起重症肺炎、爆发性心肌炎、脑炎等疾病,严重时危及生命,此外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应做好预防,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应当及时就诊,以免加重病情。

  在流感流行高峰期间,做好预防,防止交叉感染尤其重要,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家中如有流感患者可适当增加通风换气次数,同时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外出尽量佩戴口罩等。

  流感来袭,我省开出中医防治处方

  中医药是祖国文明的瑰宝,从历史上看在对病毒性疾病中医药自有其优势。元旦期间,我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结合我省情况,按照中医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原则,将此次流感分为风热犯卫、热毒袭肺、气营两燔、正虚邪退四种辨证类型,并制定了中医防治方案,以防止流感疫情进一步扩散。

  诸城中医医院基层中医指导科科长张健从中医角度解读此次流感辨证要点为:流感属于中医温病、戾气范畴,由外感六淫邪气所致。本病初起邪热犯卫,属表热实证,而后热毒袭肺,并可灼伤气营,后期邪退正虚,耗伤气阴。治疗原则为:根据疾病阶段的不同,适时选用疏风解表、清肺解毒、清气凉营、益气养阴之法。

  同时,张健认为此次流感以少年儿童居多,小儿肺脏娇嫩,容易染邪,且病邪传遍迅速,容易夹痰夹湿,热毒炽盛易惊风。在以上辨证基础上,小儿如出现高热可加用羚羊角粉等;食欲不振者可加用鸡内金、焦三仙等;舌苔厚腻者可加用藿香、砂仁等。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目前流感流行高峰期来袭,多地集中爆发,但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整体监测显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控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的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之内,大家不必对此恐慌,要用科学方法来应对这场“流感大战”。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