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药师在全市基药大赛中成绩斐然

2018-01-04 09:36:00    作者:赵丽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升公立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潍坊市卫计委联合潍坊市总工会于2017年11月9日举办了全市公立医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技能大赛。潍坊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来自各市直和县市区医疗单位的17支代表队51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

  大众网1月4日讯(记者 赵丽)为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提升公立医疗机构临床合理用药水平,潍坊市卫计委联合潍坊市总工会于2017年11月9日举办了全市公立医院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技能大赛。潍坊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来自各市直和县市区医疗单位的17支代表队51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的目的。

  潍坊市中医院领导也高度重视,遴选了临床药学科3名临床药师陈焕蕾、孙清海、王冠杰组成代表队,在王振华主任带领下代表潍坊市中医院积极参赛,最终不孚众望,以优异的成绩囊括团体二等奖、个人二等奖、个人三等奖和个人优秀奖多个奖项,同时3人均被潍坊市卫生计生委、潍坊市总工会联合通报表彰,授予“基本药物合理使用技术能手”称号。

  此次竞赛活动以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常见疾病临床药物应用指南(西药)》和《常见疾病临床应用指南(中成药)》等合理用药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两个环节,笔试部分含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技能操作部分包括处方点评、静脉用药调配。可千万不要小瞧这些竞赛环节,通过这次全面考核,多方位检验了医疗机构药学人员在医院药品调剂、临床药学服务等方面的整体水平、服务能力和专业素质。最终成绩以参赛选手两项得分之和进行排名。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评选出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个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为了不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紧跟药学发展前沿,为临床医护人员合理用药提供准确、专业的用药建议和指导,为百姓做好药学咨询服务,临床药学科每周一都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进行全科集中业务学习,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种业务学习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转变药学服务模式,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在临床药学科全体人员的鼎力帮扶、支持下, 我院3名参赛选手加班加点、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奋力拼搏,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取得不俗的成绩,可喜可贺!在此次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技能竞赛中,我院临床药师充分展现了勤于钻研、爱岗敬业、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从积极备赛到踊跃参赛,大家辛勤付出,也收获多多,个人业务素质得到很大提升,也充分展示了我院临床药师团队积极向上、奋力拼搏、敢于争先的良好形象,同时为推动我院基本药物临床合理应用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次活动进一步巩固完善了基本药物制度,规范了基本药物使用管理,促进了药学服务转型和药学人员服务技能提升,进一步提高了药师对基本药物主体地位的认识,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各级各类药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了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在合理用药中的地位和指导作用,提高了药师的基础理论和药学服务技能水平,增强了药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了在新医改形势下,药师应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不断更新药学知识储备,向着更高药学服务目标不断迈进,更好地为大众提供专业药学服务。

  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药学科简介

  潍坊市中医院临床药学科为我市首家成立的独立临床药学专业科室,是山东省首家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也是潍坊市卫计委首个基础支撑学科,潍坊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和潍坊市抗菌药物应用监测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现有主任药师1名,主管药师4名,药师3名,临床药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学历,专业细化为抗感染、呼吸、ICU、抗肿瘤、心血管、脑血管、内分泌、中药等专业方向,是一支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优秀团队。近些年在学科带头人王振华主任药师的带领下,临床药师参与医疗查房,审核用药医嘱,发现医疗风险及时干预,提供用药咨询与指导,实时为临床和患者提供专业药学服务,在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合理用药、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保障医疗安全、提升药学服务、促进药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