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中国艺术品市场炒作手段多

2013-06-15 14:58:00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艺术家 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拍卖公司 作品 福布斯
[提要]美国《福布斯》双周刊7日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灌进去,倒出来》予以披露,要点如下:  艺术家们批量生产画作,拍卖行与艺术家和交易商合作抬高价格,艺术家还花钱买好评、搞展览来抬高名气。

  刘小东 《傍晚的火》

  岳敏君 《举起手,不许动》

  现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品市场炙手可热,但圈外人根本不知道过去几年来艺术圈内进行炒作的肮脏手段。靠着大量的资金,艺术家、投机分子、中间商和评论家们想尽了各种办法来创造需求。美国《福布斯》双周刊7日就此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为《灌进去,倒出来》予以披露,要点如下:

  艺术家们批量生产画作,拍卖行与艺术家和交易商合作抬高价格,艺术家还花钱买好评、搞展览来抬高名气。假如被这样炒卖的是垃圾股票的话,那所有这些活动都会被扣上操纵市场的罪名。但在艺术圈里,这就是正常的买卖。有没有法律禁止画家竞标自己的作品以营造需求氛围呢?没有。

  北京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的艺术总监梁长胜(音)说,打造一位当红艺术家就像是“白痴的游戏”。“首先让评论家给他写文章,然后组织展览介绍他的作品(这些当然都是要付钱的),接下来把作品拿去拍卖,可以自己出高价把它买回来,这样做的目的是给公众定个价格榜样。当然,如果有其他人参与竞标的话就更好了”。

  在艺术品市场这些做法并不新鲜。圈内人士指出,在西方,一些画廊有时会在拍卖会上买下自己客户的作品以“保护价格”,像索思比拍卖行和克里斯蒂拍卖行等都会担保最低售价。不过中国的操作者显然在西方的做法之上有了更进一步的发挥。

  北京一家画廊的老板程新东(音)说:“在我看来,中国现在没有真正的艺术评论家。他们写文章都是在与艺术家合作——那不是真正的评论,只是夸大其词……这样艺术家就可以给自己的作品开更高的价格。”

  对于梁长胜所说的艺术家竞标自己作品的情况,一些画家、交易商和其他拍卖行的职员都承认这种事确有发生,但同时又强调自己从没这样做过。

  虽然中国的艺术品价格在节节攀升,但这种情况能持续下去吗?许多圈内人表示,只要人们别过多地讨论内幕,艺术品的价格还是会继续上涨的。

  “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发展,而不是更多的抨击,”梁说:“否则整个市场就会毁于一旦。”

  这倒是个合理的警告。

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