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青州市邵庄镇:千年古树 “云”赏流苏

2022-04-27 16:04:30   作者:刘臻臻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焦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杨玲 潍坊报道

  每逢四月,青州市邵庄镇刁庄村洁白的流苏花满树冠,团团簇簇,如雪如云,如蝶飞舞,如雪飘扬,真是“淡香入心脾,细雪落玉枝”。

  4月25日,邵庄镇开启线上“云”赏花模式,在雀山举办了“观千年流苏林 ‘云’游祥瑞邵庄”邵庄镇2022年流苏文化艺术节,活动采取视频直播方式,在大众网设直播间联线直播,吸引广大网友共同参与,“云”赏流苏盛景。


  活动邀请到青州民族摄影家协会三十余名摄影家到场拍摄,现场开展了花神祈福,汉服巡演等活动,再现了蹴鞠、对弈、投壶、抚琴等古代文化场景。本土文史爱好者刘守强结合镇域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走播流苏以及齐文化历史,直播得到近10万人次观看。评论区里大家都纷纷留言互动,仿佛置身于雀山之上,与家人一起讨论流苏的魅力。

  流苏又名“牛筋子”、“茶叶树”,初夏开花,花期长达半月左右,白色花顶生具芳香,细长花冠四深裂向上绽放,犹如古代仕女服饰之流苏,因而得名。雀山流苏树共有57棵,最小树龄也有百年以上,最大一棵生长在雀山上的白云洞旁,距今1200余年,流苏树冠面积达400多平方米,成为当地难得景观。

  初开的流苏花格外娇嫩,状似流苏花边一样洁白的流苏花挂满枝头,如覆霜盖雪一般,“银装素裹”点缀着春色,花开时候清丽迷人,故有“千年流苏四月雪”的美誉。流苏花随风浮动,宛如流苏,花香四溢,更给流苏花掩映的古老山村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