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活化石--安丘公冶长书院千年银杏树

2017-11-07 10:19:00   作者:徐明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夫妻树下

2017.10.29潍坊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千里漫行话潍坊”第八站,来到潍坊安丘市公冶长书院。在丛山环抱,群树波涌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城顶山景区内,有一座古老的书院,这就是孔子高徒公冶长读书的地方。最惹人羡慕的是两株千年古银杏树,相传是孔子看望佳婿(公冶长)时携来树苗,亲手所植的名木,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两树东雄西雌,相距7.5米,树高29米,树冠东西28米,南北25米,占地670平方米。树径茁壮,五人合抱尚不能围,至今郁郁葱葱,被誉为“天下第一夫妻树”。早在1998年,这两株银杏古树就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一级珍贵树种。围绕这两棵古银杏树,千百年来,有着许许多多的话题和文字,也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