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走进沂山东镇庙

2017-09-12 15:56:00   作者:徐春霞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大学士刘圩手记

2017年8月27日,我随“千里漫行话潍坊”文化体验团来到沂山,在东镇庙观看了沂山祀山大典仪式。博大精深的祀山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祀山礼仪以历史文化为核心, 寄托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东镇庙是历代祭祀沂山的皇家御用道场,古建、碑林是东镇庙的一大特色。东镇庙遗有历代帝王所立御碑4幢,各朝代重臣、名士碑碣145幢,庞大的东镇碑林,展现着历代对东镇沂山登封祭祀的辉煌历史。沂山是五镇之首,代表地,象征着民安。在东镇庙看当地人盛装祀山仪式再现,仿佛是历史长河的时空倒错。建筑、石碑是一本石头的书,是地球上至今能反映不同时代,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乃至艺术风格的唯一见证。因为这些古建、古树、古碑以及祭祀仪式的传承,我们才能和古人分享在同一个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