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千里漫行话潍坊”潍水文化体验团走进沂山

2017-09-11 15:40:00   作者:王文振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东镇庙外景

沂山,古称“海岳”,有“东泰山”之称,居中国五大镇山之首。素享“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盛名。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被誉为“鲁中仙山”。沂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史记》载,黄帝曾登封沂山,定沂山为重镇。汉武帝亲临至其下,令礼官祀之。隋、唐、宋、元、明、清历代屡有增封,祀典不废。拒载,历史上先后有16位皇帝登封沂山。与此同时,历代大家名士也倾慕沂山,接触而至,并留下了大量诗章名句和碑碣铭文。据光绪三十年(1904年)不完全统计,沂山上的古碑共有360余幢,其中御制碑文40余幢。御驾亲祭或御制祭文题刻16幢。?2017年8月27日,“千里漫行话潍坊”濰水文化体验团驱车前往体验活动的第五站——沂山,通过听取代表性传承人的解说和亲临其境的切身体验,以充分了解这座历史文化名山的历史渊源及其发展历程。期间,体验团的成员们除认真倾听了代表性传承人的详细解说外,还亲眼观看了大型沂山祀典表演,并参观了东镇庙、百丈崖瀑布和玉皇顶等著名景点。从而,对沂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山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