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百年沧桑乐道院

2017-08-31 10:48:00   作者:郭巍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乐道院近景

乐道院本是1883年美籍牧师狄乐博创立的,建在潍坊市虞河南岸李家庄附近,是教堂医院学校的总称。可是从1942年3月开始,长达三年半的时间,日军在乐道院设立集中营,是亚洲最大的集中营,这里关押了2008名欧美侨民(儿童327名),直到抗日战争胜利,侨民才重获自由。于是,乐道院又有另一个名字“潍县集中营”。它既是中美人民友谊的见证,又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证。8月17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在72年前的那一天,潍县集中营的上空迎来了一架B24飞机,7名营救队员乘降落伞自高空落下,带着援助物资,带着官方文件,接管了乐道院,解放了所有关押于此的侨民,乐道院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72年后的今天,我们《千里漫行话潍坊》体验团来到了乐道院,听文史学家邓华和人民医院前院长夏宝枢给我们讲述那一段峥嵘岁月里尘封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