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走进乐道院集中营纪念馆

2017-08-31 10:10:00   作者:李政杰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走进历史回忆过去

2017年8月17日我们跟随“千里漫行话潍坊”团队来到了潍坊市乐道院集中营纪念馆。潍坊市乐道院潍县集中营是二战期间日本在亚洲地区设立的最大规模的外侨集中营,所蕴含的政治、文化、历史价值十分重大。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于1942年3月在中国山东潍县乐道院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2014名欧美侨民(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世界名流都曾被囚禁于此。潍县集中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程中,潍坊人民无私援助西方难友的重要见证,具有独特的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内涵。集中营的人士曾经得到了潍坊人民和抗日部队的同情与帮助。集中营解放后,被囚禁的人士大多回到了自己的国家,现主要居住在欧美和澳洲,其中有的已成为所在国政界、商界中的知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