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老潍县记忆:走进潍县集中营

2017-08-30 15:18:00   作者:吴雪梅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清晨的虞河景观带,晨练的,遛鸟的,祥和的一天,开启潍县集中营的参观之旅。

2017年8月17日,“千里漫行话潍坊”体验团的团员们来到乐道院遗址,即潍县集中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为报复美国限制日裔美籍人士在美国本土活动,于1942年3月在中国山东潍县乐道院设立了外侨集中营,关押了两千多名欧美侨民(后因交换战俘释放了500名),其中包括327名儿童。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华北神学院院长赫士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辅仁大学附中教师恒安石、英国著名奥运会400米短跑冠军埃里克?利迪尔等都曾被囚禁于此。集中营解放后,被囚禁的人士大多回到了自己的国家,现主要居住在欧美和澳洲,其中有的已成为所在国政界、商界中的知名人士。对于苦难的经历和潍坊人民的帮助,他们不仅自己感怀不忘,还著书立说,告知于自己的亲友后代与世人。潍坊,永远铭刻在他们心中。此次的参观邀请了众多专家进行讲解,网络直播同时进行中,为大家带来一场丰富的视觉听觉的文化盛宴。历史不可磨灭,对于后人来说是一段难以忘却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