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走进高密--全国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

2017-08-22 16:12:00   作者:徐明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对话

潍坊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三站,走进高密--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扑灰年画是我国民间年画的一个古老画种,始见于明代成化年间。现已查明,全国仅存的只有高密,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是慕名而来,分别走访了扑灰年画国家级传承人吕蓁立老师和扑灰年画极具代表性的石家画堂--石见亭老师的画室,听他们讲解扑灰年画的制作,独特的画派技艺,观摩他们的创作作品。有着浓郁高密特色的聂家庄泥塑,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已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们此次走访的对象。我们分别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聂家庄泥塑的第21代传人聂臣希老师,和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聂希蔚老人进行了拜访。聆听他们讲解泥塑的制作,色彩的运用,艺术的表现手法。高密民间艺术辈辈相传,流传至今,使这些古老的艺术更加发扬光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国内外许多地方参加展出并获奖,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考察、借鉴和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