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千里漫行话潍坊”走进高密 探访扑灰年画、泥塑、莫言旧居

2017-08-21 15:40:00   作者:王征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高密泥塑传承人聂臣希

2017年8月12日,潍坊第二届市民文化节“千里漫行话潍坊”第三期体验团来到高密,造访高密扑灰年画吕氏画派第六代正宗传人吕蓁立,探望泥塑第二十代传人聂希蔚,参观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旧居,听民间传说,观民间技艺,感受传统文化历史留存。扑灰年画挥洒豪放、稚拙粗犷、古朴典雅,兼工重写是它的精髓。在题材选择上,画师们注重掌握老百姓的普遍心理和审美情趣,围绕祈求美满幸福、长寿如意等共同之愿望,广开创作题材,将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等创作于年画中,寓意启迪世人。高密泥塑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高密泥塑与扑灰年画、剪纸、茂腔一起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被称作高密四宝。高密泥塑的代表题材是叫虎,这种能发出叫声的泥老虎造型憨朴、着色浓艳,在全国泥塑中别具一格。如今,高密泥塑已由叫虎衍生出叫鸡、叫猴、狮子、麒麟等各种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