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扑灰年画话吕氏

2017-08-21 14:27:00   作者:李政杰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瀹嬩綋随着潍坊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的深入开展,我们“千里漫行话潍坊”团队来到了高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吕蓁立的家。吕蓁立,男1953年出生, 潍坊高密市姜庄镇棉花屯人,系高密扑灰年画吕氏画派第六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吕蓁立的扑灰年画,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一般工多意少,以水墨为主,颜色也不浓,有一种古朴典雅的味道,正如民间画师所说的,是一种“颜色黑乎乎的老抹画子”。另有一种以全新的面目,以色代墨,着色浓重,色彩艳丽,形象追求动感,线条豪放流畅,人物面部造形多为胖耳大腮,尽管如此,在丰满圆润中仍不失隽秀感,改变了“老抹画子”那种“黑乎乎”的不甚艳丽的状况,较好地适应了人们对年画所提出的“新鲜好看”的要求。他的扑灰年画色彩鲜艳,造型拙朴简练,画工精细,风格古雅,淡写飘逸,浓笔浮沉,以色代墨,艳而不俗,细腻处丝丝诱人,狂发时粗犷如泼,用笔潇洒,技法独特。他的画如一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子,不仅受到高层美术界大师的称赞,也深受民间普通百姓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