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大窑村土陶非遗纪实

2017-08-11 08:55:00   作者:谭桢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土陶技艺传承人尹文波,依然使用着纯手工的制作工艺,用一颗匠心,守护着古老的工艺,他很认真地为我们讲述和演示了土陶的制作过程,让我们感受到有着6000年历史古老工艺的魅力。

土陶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坐落在潍河下游的昌邑市卜庄镇大窑村,是一个与烧陶业命脉相连、兴衰与共的古村。2011年4月,昌邑市卜庄镇大窑村的土陶技艺被评上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明代以来,大窑人因土陶而生,因陶窑而富,随着土陶的没落,大窑迅速衰败,匠人几近消失。然而近几年,仿古风潮劲起,机敏的大窑制陶传承人尹文波很快从全国各地复古建筑的建设中嗅到了商机,将目光转向了仿古文玩、砖瓦的研制,获得了成功。2017年8月5日,“千里漫行话潍坊”探访团来到大窑村,探访了土陶传承人尹文波,体验了土陶的烧制工艺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