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千里漫行话潍坊—昌邑丝绸、大窑土陶

2017-08-10 14:50:00   作者:杨家君  来源:大众网  编辑:焦雪

不一样的感觉

数千年来,时势盛衰,沧桑迭变,勤劳朴实的昌邑人民,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用智慧和双手创造着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下代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8月5日,随"千里慢行话潍坊"活动小组来到昌邑观摩 ,感受丝绸,大窑土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历史悠久,昌邑自古就有丝绸古镇之称,丝绸有着"轻薄如纸,柔轻如绵,不褶不皱,活颤拂扬,离皮离汗,坚固耐穿"的美誉。从周朝时起"养蚕织帛,捻线就织",迄今巳有3000多年的生产历史。1949年后昌邑丝绸业迅速发展,出现了"放来灯火多如星,村村户户机杼声"之盛况。大窑土陶更是名不虚传,当年唐王留下的制啕技术代代流传至今,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昌北民众受益匪浅。土陶技艺传承人尹文波陪同参观和介绍土陶工艺从备土、踩泥、做坯、晾晒、装窑到烧制道道要求非常复杂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