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住建局在棚改一线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务虚会议

2018-04-28 16:30: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同志们,由于我们班子成员都靠在棚改一线,只好到这里现场办公,利用晚饭后短暂的时间召开本次务虚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省、潍坊市和高密市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会议精神,研究探讨高密市住建领域如何实施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是4月27日晚上7:30,在高密市醴泉街道文化小王庄片区棚改第6工作组板房里召开的建设局务虚会议上高密市建设党工委书记、住建局局长王赓的开场白。

  大众网4月28日讯(记者 荆小泷 通讯员 张学林)“同志们,由于我们班子成员都靠在棚改一线,只好到这里现场办公,利用晚饭后短暂的时间召开本次务虚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省、潍坊市和高密市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会议精神,研究探讨高密市住建领域如何实施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是4月27日晚上7:30,在高密市醴泉街道文化小王庄片区棚改第6工作组板房里召开的建设局务虚会议上高密市建设党工委书记、住建局局长王赓的开场白。

  据悉,高密市醴泉街道皋头铁三局、文化小王庄两个片区动迁以来,高密市住建局由主要负责人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共30余人成立了8个网格组包靠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完成铁三局片区87户包靠任务的基础上,又负责文化小王庄片区140户的包靠任务,目前已签约132户,签约率94.29%。

  本次会议中,与会人员对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意义、高密市住建领域在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及如何在住建领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研究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住房城乡建设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领域,住建系统是重大工程实施的主力军,在高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大局中承担着重要任务。

  会议强调:要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重点做好空间、载体、动力三篇文章,通过着力优化城镇布局形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密品牌,推动住建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谋空间”的文章。一是开展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对城市定位、发展规模、空间布局作好预测性、前瞻性规划,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与城镇空间布局协调发展。二是推进城市整体包装设计,打造精品街区、精美路段、精致节点,着力破解杂乱无章和“千城一面、万楼一貌”问题。三是以棚改、旧改为契机,鼓励商业楼宇、住宅小区等不同功能设施的兼容,协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迭代更新“双新改造”。

  第二,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强载体”的文章。重大设施和重大项目落地,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推进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在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上实现新突破,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同时,指导镇(街区)立足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创建特色小镇。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和高密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快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当前,重点要把握好相关政策,以点带面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要推进厕所革命,要在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后续管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力争一步到位。二要推进城镇燃气主干管网向农村延伸,年底实现天然气供应“镇街通”,2020年实现“村村通”。三要扩大农村清洁供暖覆盖范围,公共服务场所和新型社区要实现清洁供暖。四要启动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明确建设标准和质量要求,把村内道路建好、管好、维护好。

  第三,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增动力”的文章。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先后出台房地产业、建筑设计和装修、园林绿化等多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下发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装配式建筑等实施意见,我省被国家确定为建筑业改革综合试点。高密市要以今年出台《关于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契机,出台支持鼓励企业加快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制定引导企业健康规范发展和铁腕治市的办法。一是加快建筑业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方式和建造方式改革,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促进传统产业提质效。二是实施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转变房地产开发、供应和消费模式,积极发展养老、旅游、文化、体育、物流等地产,探索发展综合性地产,培育房地产新业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培育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满足多样化住房需求。三是推动住建产业跨界融合。以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为平台,引进建筑部品龙头企业,依托建筑设计、工程咨询、建筑施工等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发挥产业一体化的集聚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四是积极发展“智慧住建”。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创建智慧住区、智慧建筑、智慧市政、智慧工地、智慧物业等示范项目,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智慧化、精细化。五是坚决推进棚改攻坚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凡是分配给住建局的任务,不折不扣坚决完成,积极抓住国家政策窗口期,把棚改工作当做干部的“考场”和“战场”,将棚改工作放在重点位置,打出一场漂亮的棚改“攻坚战”。同时要做好棚户区改造建设工作,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同小区开发的商品房,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杜绝“半拉子”工程。以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为核心,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八大主体责任,建设精品工程。逐步转变传统建造方式,推广装配式建筑,实现人民群众“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