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密红高粱影视基地假期日接待游客万余人次

2015-01-03 09:10:00    作者:刘燕 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随着电视剧《红高粱》在各大卫视的持续热播,高密的文化旅游也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高密红高粱影视基地“过戏瘾”。1月2日,记者在红高粱影视基地看到,单家大院门前热闹非凡,唱茂腔、扭秧歌、踩高跷。

  高密红高粱影视基地假期日接待游客万余人次

  随着电视剧《红高粱》在各大卫视的持续热播,高密的文化旅游也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高密红高粱影视基地“过戏瘾”。1月2日,记者在红高粱影视基地看到,单家大院门前热闹非凡,唱茂腔、扭秧歌、踩高跷。演员之家的演员们自发组织的茂腔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据了解,元旦期间,红高粱影视基地日均接待游客达万余人次。

  火爆《红高粱》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

  1月2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高密市胶河疏港物流园区内的红高粱影视基地看到,花脖子山寨、单家大院等景点人流如织。游客多数来自周边济南、青岛以及本地。“花脖子山寨果真和电视剧里一模一样。当时听说是在咱高密拍的,我还不相信,现在信了。”来自高密的游客张女士说。

  在单家大院的单家酒坊里,游客们争先恐后地品尝着酒坊酿造的烧锅酒。“这酒全是用高粱酿的吗?喝起来甜甜的,和以前喝过的酒不大一样。”来自青岛的宋女士在品尝了烧锅酒后说,她是从电视剧《红高粱》里得知烧锅酒的,喝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电视剧《红高粱》里,九儿和大少奶奶淑娴居住在单家大院的后院。受电视剧的影响,九儿住过的房间比较受游客青睐,游客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据红高粱影视基地导游部经理栾金华介绍,元旦期间,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冬天的游客相对要少些,但受元旦小长假影响,游客逆势增多,单家大院每天卖出大约3000张票。再加上来影视基地参观的游客,每天接待的游客量达万余人次。”栾金华说。

  热情演员义务演出一天唱十多小时

  除了这些“硬件”,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红高粱影视基地演员之家的演员们还在单家大院门前搭台唱起了茂腔,成为红高粱影视基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午11时许,演员们唱起了《老两口观光》,精彩表演吸引着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以前都在剧院听戏,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听到这么正宗的高密茂腔。”高密本地游客孙先生说。

  今年50岁的许美英和姐姐许美芳都是演员之家的演员,俩人都曾在电视剧《红高粱》中出演过群众演员。许美英说,元旦期间,为了能让游客欣赏到原汁原味的高密民俗,她们和其他演员们自发在这里搭台唱起了茂腔。“来了高密,听茂腔是必选的项目。我们都是免费唱的,为的就是让红高粱影视基地有声有色,让游客们来了一次还想再来一次。”许美芳说。

  今年29岁的张晓艳也是演员之家的一员,她在高密城区经营着一家麻辣烫小店,元旦期间生意尤其红火。但她听说大伙要在红高粱影视基地唱茂腔后,便果断暂停生意赶了回来。“我们从早上7时许开始唱,一直唱到下午5时多,中午饭就简单吃点。”张晓艳说。

  劲头只要能演茂腔心里就美滋滋的

  舞台上的茂腔表演引来大家阵阵喝彩,旁边敲锣打鼓拉二胡的伴奏队也十分引人注目。或疾或徐的表演节奏,与台上演员配合很是默契,一招一式颇显功力。

  在一旁敲锣打鼓的张道焕,今年已经65岁了,听说这里在元旦期间有唱茂腔的,便踊跃报名了。“我从小喜欢这些乐器,而且还能自弹自唱几句茂腔。”张道焕笑着说,当天风比较大,吹得身上凉飕飕的。但他觉得只要茂腔能一直唱下去,能给游客们带来欢笑,再冷也值得。

  张道焕告诉记者,他以前上学的时候,就跟着学校里的音乐老师学习过简单的乐理知识。初中毕业后,他对戏曲、乐器的喜爱更是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于是便参加了村里的宣传队,搞起了文艺宣传。“那时候我都是听着收音机学唱戏,自学了敲锣打鼓。”张道焕表示。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里很少有娱乐活动,于是村里组织了30多人的文艺宣传队。队员们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文艺演出。”张道焕笑着说,虽然这几天都是义务演出,但是他们老哥几个能在一个舞台上表演高密茂腔,心里都美滋滋的。

  打算弘扬民俗文化让游客爱上高密

  “我们的演员多才多艺,既会唱茂腔,又会扭秧歌,还会敲锣打鼓。”今年75岁的蔡西尧说,演员之家的20名演员组成了红高粱剧团。他们都是茂腔爱好者,除了唱高密传统茂腔,他们也组织扭秧歌,踩高跷,还自编戏曲,比如《老两口观光》、《三斗高粱换亲记》、《姐妹俩畅游青草湖》等。

  蔡西尧介绍,当天演出的演员都曾参加过电视剧《红高粱》的拍摄,扮演的是高粱地里逃荒的村民。虽然有些演员没有“露脸”,但是能在拍摄现场见到大明星周迅,他们已经很高兴了。“拍摄《红高粱》时,我在剧组待了两天,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觉很受用。”蔡西尧说。

  栾加合是演员之家的负责人,也是电视剧《红高粱》群众演员的组织者。他表示,红高粱影视基地已经成为高密的一张文化名片,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他们计划利用节假日多多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民俗表演。“今年春节,除了茂腔、大秧歌、踩高跷,我们还将筹备猜灯谜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到高密,了解高密,爱上高密。”栾加合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