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村支书忍病痛坚守抗疫一线

2020-02-17 12:46: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潍坊市临朐县嵩山深处的村庄里,每天都有一个一瘸一拐的身影穿梭于每家每户,他是嵩山风景区管委会青石崖村党总支书记魏海先,他今年已经61岁,且身患股骨头坏死症十多年,为了全村2000多人的健康平安,他克服自己身体和家庭情况的种种困难,一直坚持坚守在防控第一线。2月17日,潍坊晚报记者采访了他。

  青石崖村是辖青石崖南庄、后洼子、东窑三个自然村、2000多口人的山区村,人员居住分散,而且在外务工人员较多,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大多选择回村过年,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在接到区党工委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社区将全村划为三个片区,对全村500多户进行全面包靠,展开了全面、细致的摸底排查工作。魏海先每天都通过村广播及时将区党工委、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紧急通知、新冠肺炎知识传达到每一个村民。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小组长、村级网格员入户发放明白纸、张贴宣传栏,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做好疫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让每一个村民明白病毒传染的严峻和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

  村民们一开始并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特别是对于常年在外务工的人员来说,一年到头很少回家,趁着过节走亲戚、看朋友是早就计划好的,刚到家就被劝住只能待在家不能出门,有好几户村民很难接受,认为魏海先有点小题大作了。魏海先在带头摸排返乡人员,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安排两委成员、网格员及小组长在全村各个路口设置劝返点,自己每天坚持巡查监督。

  魏海先今年已经61岁了,且身患股骨头坏死症十多年,饱受着病痛折磨,去年下半年左腿刚刚做过手术,不能长时间站立,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这个有着4年军旅生涯、38年党龄的老战士、老党员,凭借坚强意志,疫情防控期间,他或骑电动车或步行,挨家挨户排查,到各劝返点查看人员出入情况。每到一处,他都是艰难的上车、下车,居家隔离的村民看到魏海先咬着牙、脸上那扭曲的表情掩饰不住的剧烈疼痛,感动地说:“魏书记,从明天起,你就不用来我家查看了,我们一定会记住您的嘱咐,不出门,做好隔离和自我防护,您就歇歇吧!……”

  魏海先的老伴患病多年,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早上5时起床将老伴的早饭做好放在床边,然后第一个来到包靠的执勤点值班。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一方面,我们既要宣传防控政策,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又要防止恐慌,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魏海先严肃中带着乐观,“家里的这点困难、自己身体的病痛,和全村村民的健康相比都是小事,我都能克服!”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