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树举19岁随部队到炮兵盐场搞建设,早将潍坊当作第二故乡

2019-09-29 08:45:00    作者:邓永杰 王叶妮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人物小档案

  孙树举,男,1949年5月生于济南长清。1968年4月1日入伍,当年11月来到潍坊寿光炮兵盐场,1972年随部队搬到潍坊城区西郊,1979年调到济南军区。期间,两次到军校学习。1994年转业到潍坊市质监局。2010年退休。

  与共和国同龄的孙树举,在19岁那年离开济南老家,随部队来到寿光北部的盐场,执行生产任务。为了提高盐场的产量和效益,他改良了塑料苫盖法,试验成功后,开始在整个盐场推广,这种方法一直沿用至今,还得到了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的称赞。如今,孙树举虽已退休,但依然关心着潍坊经济社会的发展。

  初到炮兵盐场 盐碱滩大片闲置

  9月26日上午,秋日的阳光格外柔软,令人心旷神怡。记者来到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宿舍区的居民孙树举家,看到屋内打扫得非常干净,各种物件摆放整齐。不管是在客厅还是在书房里,都有各种彰显“红色记忆”的物品。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客厅里摆放的“炮弹壳”摆件,显示着老人对军旅生活的怀念。

  孙树举今年70岁,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言谈举止中依然透露着军人的气质。1949年5月25日,他出生在济南长清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8岁那年,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年轻人入伍当兵的热情很高,考核条件严格。”孙树举说,老家村子很大,当年有100多名年轻人报名,最后只收了6人,其中就有他。

  在济南入伍没多长时间,1968年11月,孙树举跟随部队来到炮兵盐场执行生产任务。炮兵盐场位于原寿光大家洼村东北方向10里路处。在那个年代,寿光经济还比较落后,当地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寿光,寿光,一瘦二光”,“寿光一年只刮两次风,一次就刮六个月”。

  孙树举说,包括寿光北部在内的整个潍坊北部沿海滩涂,大面积的盐碱滩闲置着,没有得到开发,地广人稀,地里种不出庄稼,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战士们挤通铺睡觉,积存雨水当饮用水

  当时,炮兵盐场的自然环境、居住条件都非常艰苦,部队住在茫茫的盐碱滩上干打垒的平房里,房子的墙壁是用土打起来的,特别的厚,但门窗都很小,屋里黑乎乎的。屋子里面用铺板搭着通铺,晚上睡觉的时候,战士们挤在一个大通铺上。

  生活条件艰苦,尤其是在春天,盐水一般是早上凉,中午稍微温乎一些,有时候光着脚或者穿着单鞋走在上面,一天下来,脚下会非常难受。除了干活条件艰苦外,生活条件也不好,因为当地是咸水,而且没有自来水,大家都将雨水积存下来,经过简单的净化后,当做饮用水。

  孙树举介绍,春秋季是生产旺季,十多天时间就能出一次盐,大约10厘米厚的盐层,他们从水中把盐捞到扒盐道上,雪白雪白的。下雨时道路泥泞,就用盐块来垫路。盐场生产力很落后,没有任何机械,全是靠人工。“记得那时候,我们用独轮车推盐,一车盐有400多斤,如果身上没有点力气是做不来的。”孙树举说,“那时候听着呼呼的西北风,远远望去看不到一个村子,眼前是没有尽头的盐碱地。”

  孙树举告诉记者,他们把盐从水中捞出来,再推到盐坨上,堆成几十米长、十几米宽。慢慢的,就会出现七八米高的大盐坨,用芦苇苫子盖好,常年存放不怕风雨,存放十几年、几十年都没问题。

  改良塑料苫盖提高盐产量,后得到推广

  当时炮兵盐场的面积不大,受周围条件的限制,没法再扩大了,为了提高效益,只能在提高单产和质量上下工夫。按照部队党委的总体思路安排,需要上一个塑料苫盖滩项目。

  传统的晒盐方式是露天晒盐,一旦下雨盐就溶化了。如果雨天用塑料薄膜把结晶池盖上,晴天再掀开,每年的产量能翻一番。于是,部队党委决定抽调孙树举专门负责搞塑滩建设。当时天津塘沽的八一盐场搞塑滩建设比较早,于是,部队党委派他专程到塘沽八一盐场去参观学习。

  孙树举在八一盐场听了讲解,并看了演示,把各种图纸、现场制作、安装各种材料的要求、质量、尺寸都一一标记清楚带回了潍坊。回到部队后,他把学习调研的情况进行了归纳整理,并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了一些改进,将建滩的一些思路和建议向部队党委作了专题汇报。部队党委采纳了孙树举的建议,决定立即组织力量,迅速筹建。

  当时,部队的条件很有限,财力不足,人力也不足。最后,按照孙树举提出的建议,先从周围农村雇用了几十名临时工,在部队三连的一个大饭堂里,开始塑料热合。热合工都是农村年轻的妇女,经培训后分组开工。一个月后,部队党委抽出一个连队的兵力协助安装,三天时间两套池子,全部安装成功。

  塑料苫盖产品定型后,部队加强了苫盖的管理工作,不论昼夜,只要阴雨天就全体出动迅速苫盖,天气放晴又马上收起来。到了秋天测产,效果果真非常明显,比普通滩的产量翻了一番还多,而且晒出的盐颗粒特别大,大的能有一两重,晶莹剔透,像一颗颗水晶石。

  第二年,这个方法就在全场推广了。羊口盐场也搞了一部分盐滩试验,都很成功。为了搞好卤水的综合利用,孙树举按照部队党委的要求,又在炮兵盐场建起了一所溴素生产车间,有效地提高了炮兵盐场的综合效益。

  王伯祥书记调侃 应该申请专利

  1972年,部队离开了大家洼,搬迁到了潍坊城区的西郊,进入了正规训练阶段。在军旅生涯中,孙树举先后两次到军校进行深造,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多年以后,孙树举又回到羊口盐场参观,感受寿北的变迁与发展。这时的炮兵盐场已按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全部交羊口盐场管理。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整个潍坊北部沿海的滩涂得到了充分开发。盐场、养殖场、化工厂星罗棋布,连片成方。整个寿光大地由“一瘦二光”变成了“一富二强”,这里所有的盐场已经是大面积使用了塑料苫盖滩,当年的溴素车间已变成了化工厂。

  孙树举发现,自己当年推广的塑料苫盖法,依然发挥着巨大作用。当他见到曾经任寿光县县委书记的王伯祥时,聊起了这段经历。“王伯祥得知塑料苫盖是我改良并推广的之后,感到非常惊讶,还开玩笑说‘当时应该申请个专利’。”孙树举说。

  1994年,孙树举转业到潍坊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全身心地投入到潍坊经济建设的热潮中。

  2010年,孙树举从单位退休后,依然关心着潍坊的发展,并积极参加多项社会活动,还写了十多本书。

  采访中,孙树举拿出了一本相册,里面有从他入伍当兵到退休后的照片,每当看到这些,老人似乎又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感受着潍坊这片热土的温情,潍坊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