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聂家庄泥塑传人聂臣希与儿子合力创作主题泥塑

2019-09-27 09:27: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9月26日,记者在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村聂鹏家看到,他正在捏制泥塑作品,桌案上摆着一些已成型的泥塑。这是他和父亲一起捏制的十二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泥塑,目前已经完成了十组,耗费三个多月的时间,希望借此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12组主题泥塑,已完成10组

  聂家庄泥塑被称为高密四绝之一,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相传始于明代隆庆、万历年间。到了康熙后期,聂家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捏泥巴玩儿,而且开始向做泥娃娃、鸟兽虫鱼等家庭观赏品和儿童玩耍的泥玩具发展。2012年,聂家庄泥塑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9月26日,记者来到高密市姜庄镇聂家庄村聂鹏的工作室里看到,聂鹏正在捏制泥塑作品。他的父亲聂臣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省高密市聂家庄泥塑的第21代传人。“90后”聂鹏打小耳濡目染,从父学艺创作泥塑。

  这次聂鹏捏制的泥塑和平时的有所不同,有明确的“主题”。记者拿起其中一个已经完成的泥塑作品看到,泥塑有一个专门的台板,背景板上写着“文明”两个字,还手绘了一幅图案,上面还有关于文明的诠释语。下面则是三个泥塑人物,分别是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牵着一位老奶奶过马路,另外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在往垃圾桶里扔垃圾,特别生动。其他还有“爱国”“公正”“富强”“自由”等主题泥塑,目前都已经捏制完成。

  聂鹏告诉记者,这是他和父亲特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打造的十二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泥塑,纯手工捏制,目前已经完成了十组,他们正加班加点捏制剩下的两组泥塑。

  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聂鹏告诉记者,聂家庄泥塑最常见的是“泥老虎”作品。和传统泥塑不一样,他们做的这组泥塑属于创新泥塑,之前没有相应的制作经验,全是摸索着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一个个的主题,他们需要根据主题去构思泥塑的具体内容,要简单明了,让观众一眼就能看出要表达的内涵,还必须生动形象好看。

  为此,他们先把想好的内容画在板上,再着手捏制人物。这些人物的“个头”都比较小,一个泥塑在10厘米到15厘米之间,比例要求很严格,捏制难度非常高。

  而且每一组人物都各不相同,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动态、表情,以此来反映不同的主题,丝毫马虎不得。“我们从开始构思,到着手进行捏制,已经三个多月了,一定要赶在国庆节之前全部完成。”聂鹏说,期间,他们经历过多次捏制完成后又推翻重捏的痛苦,但最终成型的这些泥塑,效果还不错。

  聂家庄泥塑传到现在,已经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作为一名“90后”,聂鹏感觉自己有责任让这门传统民间工艺传承下去。“作为年轻人,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当下相结合,赋予泥塑新的内涵,这样才能让这门艺术重新焕发生机。”聂鹏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希望通过捏制这种契合新时代的创新泥塑,为新中国庆生,向伟大的祖国献礼。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