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85岁的朱维义每次为灾区捐款都第一个到 善举令人钦佩

2019-09-26 09:25: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寿光市洛城街道惠民村,提起村民朱维义,老少爷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85岁的朱维义是村里一名贫困户,每次给灾区捐款的时候,他都会主动将自己捡废品积攒下来的爱心款放进捐款箱。“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他捐了80元;2018年抗洪救灾期间,他又捐了100元……让人感动的不是捐了多少钱,而是老人每次捐款都是第一个到。”村委干部说。

  日前,记者来到寿光市洛城街道惠民村朱维义老人家,只见院子里用砖头铺成的小路,从屋门口一直通向大门口,新粉刷的白墙让屋内变得亮堂不少,屋里简单地摆放着沙发和桌子。“我现在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住的房子是村镇的干部们帮我重新装修的,以前家里乱七八糟的,现在变得宽敞了,院子里也变干净了。”对于家里发生的变化,朱维义打心眼里满意,也解决了他长久以来的一块“心病”。

  原来,老人此前一直是独居,体弱没有劳动能力,靠捡拾废品补贴家用,废品在院子里越堆越多,散养的鸡、狗等家畜可以随时进入屋内。后来,负责该村的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镇村,帮助老人来了一次生活环境“大转变”,首先在改善住房条件上出实招,扒除原有的土炕土灶,添置新床,并在屋内贴上石膏板,进行吊顶,硬化地面,改装电线,让居住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安全。其次,在提高生活质量上见成效,帮助他配备上饭桌、衣橱、饭橱、电饭锅、床品等生活用品,安装上电视并开通有线信号,极大地便利了老人日常生活起居。最后,在协助清理卫生上下功夫,在清理完老人家中废品后,分类将室内、室外的物品进行合理布局、分类摆放,散养家禽统一圈养起来,并在院子内搭建饭棚、改造厕所、铺设小路,家居环境焕然一新。

  朱维义看着自己家变得干净、整洁,又想到现在享受的一项项优惠政策,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我这么大年纪了,幸亏有党和政府照顾着,而且干部们隔三差五就来看望我、帮助我,关心我的身体和生活,真的非常感激。”

  谈及给灾区捐款一事,朱维义表示,他得到政策帮扶,生活有了保障,当看到电视上播放灾区情况时,心里非常难过,也非常着急。“我条件有限,能做的事不多,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冲在前线。今年台风过境后,干部们第一时间就来看望我,看着他们劳累的样子,我认为自己也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咱不能只顾着自己好啊。”朱维义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