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信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热传 民警提醒勿以讹传讹

2019-09-26 09:21: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9月25日,城区缇香美地小区居民郭女士反映,日前一则消息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内热传,内容为:“昨天中央1台连续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不要以为交得起水费就可以随便浪费!昆明盘江源的青龙潭已断流无水,济南趵突泉已经停涌……”郭女士表示,经核实,消息中所说的断流无水、停涌等均为假信息,呼吁节水本是好事,但不能传播虚假信息引发人们恐慌。

  节水信息热传,内含虚假信息引恐慌

  9月25日,记者在郭女士的手机上看到,有一条节水信息被频频转发,内容为:“昨天中央1台连续播报了几十分钟关于缺水的事情。不要以为交得起水费就可以随便浪费!昆明盘江源的青龙潭已断流无水,济南趵突泉已经停涌, 黑虎泉仨兽头8年首次断流。印度已热死千人,今年中国的可用水量还不及去年的一半多。内蒙古地下水位下降了一米多,亚洲第一湿地已经干枯,再这样下去我们的草原将变成沙漠。洗手、洗澡打香皂时请关闭水龙头!洗澡预热前的冷水请接起来留用,洗碗,洗菜时的水龙头请开小一点……”

  “这则信息乍看上去像是在传播节约用水的正能量,但实际上会给人们造成心理恐慌。”郭女士说,前几天,她和家人还到过济南,趵突泉并没有停涌,这明显就是假信息,而且关于昆明盘江源的青龙潭已断流无水、黑虎泉仨兽头8年首次断流、印度已热死千人等说法,网上均曾辟谣过,都是虚假信息。

  警方提醒市民,未经核实勿以讹传讹

  记者登录百度搜索发现,自2015年以来,类似消息曾出现在全国不少城市,相关部门已对此事进行辟谣。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刘女士也看到了这则消息,她表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节约用水的信息用意是好的,但不可以借虚假信息来博取人们的眼球。

  对此,高新公安分局的王警官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宣传节约用水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以此传播虚假信息引发恐慌不可取。如果市民对信息的真实性存有怀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上网搜索一下,网上可能会有类似事件的辟谣,很容易辨别信息的真假。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市民们不要以讹传讹,以免引起社会恐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