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下果敢出手和恶霸铐在一起 马守春从警数十年战果累累

2019-09-26 09:08: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与共和国同龄的马守春,年轻时是一名刑侦高手。他曾独自骑自行车七天,跨县追回被盗的耕牛;曾用活治安联防队伍,在潍坊地区树立起一面群防群治的旗帜。作为曾经的公安特派员,马守春见证了公安系统的发展与变迁。9月21日上午,记者在安丘市交警家属院见到了70岁的马守春,听他讲述从警故事。

  人物小档案

  马守春,男,1949年生于安丘。

  1981年成为安丘县石埠公社公安特派员。1984年,成为安丘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治安民警。1987年,任石堆派出所所长。1989年,马守春创建潍坊首个基层“政法大院”和治安联防队伍。1990年,全国强化公安队伍,他任南关派出所所长。1998年,任安丘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指导员。2009年退休。

  上任公安特派员,有枪没警服

  虽已是古稀之年,但马守春精神矍铄,如今在看报纸的时候,他还会格外关注公安类的新闻。“儿子儿媳都是警察,连上高中的孙子都立志考警校。”说这话时,马守春发出洪亮的笑声,脸上的皱纹瞬间舒展开来。

  在公安战线奋斗28年,谈起往事,老人的思路清晰,非常健谈。作为安丘一中的“老三届”,他当年属于高学历人群,当过老师、干过书记,还曾任职厂长。1981年,原本是安丘县石埠子公社工业交通办公室主任的他成为石埠子公社公安特派员,负责全镇治安。

  “我是安丘最后一批公安特派员。”马守春说,当年农村警力有限,乡镇治安问题突出,于是就有了公安特派员。公安特派员隶属警察队伍,虽有配枪却没有警服,属于公安外派人员,负责全镇治安。马守春依照职责,走村串户与群众交朋友,田间地头处处有他的足迹。遇到邻里纷争,他与村民促膝谈心讲道说法,公正处理矛盾纠纷,避免了许多“事转案”情况的发生。

  “那时候,人们没有报警意识,也没有报警电话,十天半月不见得有人来报警。我就跟群众交朋友,一旦有警情,就算当事人不报警,也会有人反映。”马守春感慨地说,当年只有遇到十分棘手的问题,当事人才会向公安特派员求助。

  孤身擒恶霸无所畏惧,村民送来牌匾

  1983年,全国进入严打时期,安丘也开展了三年严打斗争,石埠子公社的张某成为当地第一个重点打击对象。当年28岁的张某飞扬跋扈,抢劫强奸无恶不作,是有名的恶霸。张某腰间总别着一把砍刀,身形彪悍,极具威慑力,加上其父亲在当地颇有威望,村民敢怒不敢言。

  马守春走访后认为,将张某带回警局审讯,必能震慑当地恶痞势力,受害村民也敢站出指证对方。当地有些村干部却畏惧张某父子,不愿陪同前往抓捕。“村干部说,这不是拿蛤蟆,而是拿老虎!需要从长计议。”马守春见对方有顾虑,便让村民将他带至张某家中,没想到张某闻讯后极为狂妄,竟主动出门与马守春对峙,陪同的村民见状吓得跑得无影无踪。

  对方的嚣张气焰让马守春气愤不已,血气方刚的他单枪匹马前往张某家中,亮出手铐就要将其带回警局。张某仗着自己人高马大,从腰间抽出砍刀,就要与马守春厮打。面对冰冷的刀锋,马守春面无惧色,趁其不备,用早已准备好的一副手铐将自己与他铐在一起,一脸肃然地告诉他,自己死也要将其带回警局。马守春用村里的手摇电话叫来支援,然后将其带回审讯。

  张某被抓的消息传出,在当地引起极大轰动,许多受害村民主动到派出所提供证据,张某的恶行被揭发出来,当年就被判处死刑。村民拍案叫好,还相约给马守春送一块“为民除害”的牌匾。

  骑自行车办案,历经七天找回被盗的牛

  1983年秋天,石埠子公社发生一起盗窃案件,村民喂养的牛不见了,全村出动找了许久都没有下落。那个年代,牛不仅是一个家庭主要的劳动力,还是公社的集体财产。多方寻找无果后,这家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抓着马守春的手言辞恳切,拜托他帮助找牛。

  马守春走访案发现场,发现牛的足迹消失在乡间公路上,于是循线追踪。“那个年代条件艰苦,没有随身通讯工具,也没有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靠会提问的嘴巴、勤快的双脚和对犯罪现场的细致勘查。”马守春说,他这一年已正式转为治安民警,为了从村民口中获取更多信息,他办案时没有换上那身上白下蓝的警服,而是一身便装骑着自行车沿途寻找,挨个村庄询问村民。

  接连走访了几个村庄,天色逐渐昏暗,无法辨认前方道路,也不便再挨家挨户查访,只能暂时歇脚。马守春舍不得住旅店,于是向当地的村支书求助,在村里借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赶路。“我当时工资每月45元,没有补贴,办案子只能走到哪儿借宿到哪儿。”马守春说,他骑自行车历经七天,周围几十个村庄都走遍了,最后一直追踪到临沂地界,这才发现盗贼踪迹,成功追回了被盗的耕牛。

  马守春破案后把牛还给村民后,对方满眼含泪,过了几十年,这家人看到他还会说起这件事情,言语间依然满是感激。“既然当了警察,我就要办好这份差事,不然看到老百姓着急的样子寝食难安。”马守春说,骑车远赴外地办案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由于石埠子是多地交界处,向南是诸城,向西是沂水,跨县作案案件多。遇到坎坷崎岖的山路和湍急的河流,他要扛着自行车爬山、脱鞋趟水过河。

  用活治安联防组织,成公安系统旗帜

  1987年,马守春成为石堆派出所所长。派出所就是一间平房,办案极不方便。马守春用了一年时间,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搬迁重建了派出所大院,乡镇基层法院也搬了进去,时称“政法大院”。此举既改变了派出所硬件面貌,也极大提高了当时基层政法系统的办事效率,在全潍坊都是首创。

  后来,他吸纳治安积极分子,成立治安联防大队。“联防队员相当于今天的辅警和警务助理,他们在夜间和案件高发时段巡逻,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马守春说,1990年,全国开始增强公安力量,安丘城区成立六个派出所,他调到南关派出所任所长。

  连续多年,马守春辖区成为全安丘发案率最低的地区,与同时期的安丘城里派出所一道,成为潍坊治安联防体系的一面旗帜。“安丘公安在全国县级市最早实现110、119、120‘三台合一’,改变了公安机关多头指挥的局面,使110指挥中心真正成了公安机关接处警的总调度台。”马守春说。

  1998年,马守春凭借丰富的执法办案工作经验,调任安丘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任副指导员;此后,又被调任安丘市青云湖建设指挥部主持项目安保工作。2009年,马守春正式退休。

  如今,在家中含饴弄孙的马守春也没闲着,时常关注公安系统的新动态,向社区居民传递法律法规,成为义务的法律宣传员。家中子孙耳濡目染,都把人民警察这个光辉的职业奉为人生职业的第一选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