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同龄夫妻谭瑞清和王庆德相濡以沫44载

2019-09-25 09:56: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谭瑞清和爱人王庆德都是新中国同龄人,70年的人生经历和44年的婚姻生活让这对夫妻感受最深的就是“变化”。靠勤奋努力的付出和相互间的信任体谅,经营着一个温馨家庭,日子也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而越过越红火。9月19日,两位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平淡而幸福的家庭故事。

  手都没牵过就结了婚,44年几乎没红过脸

  9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新城街道鸢飞社区服务中心文体室见到了两位老人。在排练歌曲的谭瑞清深情演唱,爱人王庆德在一旁打拍鼓掌。虽然相识46年了,这却是王庆德第一次看老伴儿的表演。原来,听说记者要来采访,谭瑞清“逼”着丈夫去看她的表演。

  排练结束后,记者跟随两位老人来到他们住了22年的房子。翻开结婚时的唯一一张两寸黑白照片,谭瑞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朴素的恋爱故事。两人的相识源自父辈的情谊,1973年冬天,王庆德从部队休假回家,与同龄的谭瑞清相亲,互有好感的两人开始交往。可王庆德很快就回了部队,第二次见面是一年后了。“第二次回来,他约我出去走走,他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谁也不说话。”谭瑞清回忆说,两人手都没牵过就结了婚。

  身处异地,书信成为他们的主要交流方式。“他一点儿也不浪漫,每次来信都不到一页纸,只是介绍在部队里的生活,最后总是一句‘我挺好,不用挂念’。”谭瑞清笑着说,交往两年,两人见面不超过10次。虽然不浪漫,但是每个月的来信成为谭瑞清最期待的事,每次拉家常式的回信也让身在部队的王庆德感受到远方的温暖。

  1975年,两人结为夫妻。对婚礼时的情景,谭瑞清至今记忆犹新。“我们俩领了证就算是结婚了,当时可真知道了什么是‘家徒四壁’。”谭瑞清说,结婚时她穿的裤子都是借来的,婚床还是单位仓库里弄来的两张单人床拼起来的,添置的唯一物件就是亲戚帮忙做的一张小桌子,用了十几年。

  虽说条件艰苦,但是两人感情却十分融洽,结婚44年,几乎没红过脸。“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但老头子不爱说话,我们根本吵不起来。”谭瑞清笑着说。

  上世纪80年代初,花两千多元装了部电话

  通信落后的年代,对军属而言,思念与关心也只能化为焦虑与等待。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王庆德没能按时转业,部队里的消息全部封锁。两个月收不到丈夫的任何消息,谭瑞清心急如焚却也毫无办法。第三个月收到丈夫的信后,得知他并未上前线,人也安然无恙,她喜极而泣。

  1979年9月,王庆德转业回来,成为潍坊市公安局刑警队的一员,从事外勤工作。外勤工作十分辛苦,有时候遇到紧急的案子,连续几天都不能回家。虽然都在潍坊,却也无法给家里报平安。“那时候普通人家装不起电话,他执勤也没法去找他,只能在家干等。”谭瑞清感慨地说。

  上世纪80年代初,她家花了2000多元装了第一部电话。“我当时在厂里工作,一个月才34.2元的工资,他每月的工资也就六七十元,装这部电话是省吃俭用好几年攒下的钱。”谭瑞清说,当时那部电话还是托同事的关系从邮电局讨来的号。

  如今,70岁的谭瑞清也用上了智能手机,不仅能熟练上网、微信聊天,还学会了玩抖音、用淘宝,成为追赶社会潮流的老太太。

  人物小档案

  王庆德与谭瑞清,都是1949年生于潍城,都是中共党员。

  十几岁参军的王庆德自1979年转业后,在潍坊公安系统工作,2009年从高新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主任岗位退休。谭瑞清是原潍坊市华丰机器厂职工,1997年提前内退。

  老两口已经相伴44年,即将踏入金婚之年,平淡幸福的生活让他们十分满足。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