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今年烧烤天来得有点早 市民要加强防范

2019-05-24 10:01: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8℃,咱们到路面上烤肉去吧!”5月23日,突如其来的高温让不少市民发出如此感叹。当天,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室外和餐饮工作者依然坚守在岗位,提前感受烧烤天。根据市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整体气温较常年平均气温偏高1.3℃。

  顶着烈日打扫卫生,吃不下饭只想喝水

  5月23日,我市城区最高气温达到38℃,这是今年以来日最高气温。如此高温,不少市民都选择待在室内不出门。然而,城市美容师们仍身穿橘黄色工作服,手握扫帚,清理着路面垃圾。到了中午时分,路面被烘烤得几近融化,热浪一拨接着一拨,走在大街小巷,很快就会大汗淋漓。

  记者来到卧龙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以北看到,环卫工人张师傅仍在干活,汗水不断从他的脸颊上往下流。“今天太热了,平时一天一瓶水就够了,今天已经喝了两瓶了,中午也吃不下饭。”张师傅说,天再热,工作也不能停,他和平时一样清理路面卫生。

  不仅如此,该路口的两个安全岛正在整改,五六名维修工人正顶着烈日干活,他们不停地用毛巾擦拭汗水,干不了多久,就要喝上一口水。“没有好的消暑办法,只能多喝水,好在附近一些店家给我们免费提供了白开水。”维修工人马师傅说,“身上的衣服早湿透了,大家干一会儿就到树底下歇一歇,然后继续干”。

  守着火炉做火烧,厨房温度超50℃如蒸笼

  当天,街头的炸串店、火烧店等也没有因为高温停业,经营者们依然守在火炉旁,脸上和身上的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如同在蒸桑拿。

  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火烧店,几名食客正在排队买火烧。记者一靠近厨房门口,尽管旁边有一台大功率风扇呼呼吹着,仍有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店主丁红梅坐在火炉旁,脖子上搭着一条毛巾,脸上汗流成河。炉内火烧得正旺,每过几分钟,她就用毛巾擦拭一下汗水,喝上几口冰冻的矿泉水,然后继续做火烧。

  由于中午订餐和前来吃饭的市民较多,丁红梅一直守在火炉边忙碌,围在脖子上的毛巾早就湿透了。“夏天最遭罪,每天都要守在火炉边上,厨房里的温度能达到50℃以上,像个蒸笼。”丁红梅告诉记者,在这么高温的天气里,风扇几乎失去了作用,吹出来的风也是热的,“前几天温度还算可以,今天气温突然升了上来,即使没有火炉,坐在密不透风的屋子里,也会大汗淋漓。”

  气温升高,有的外卖小哥订单增加五成

  天气炎热,给很多行业作业带来不利影响。唯独外卖行业,订单量因此猛增。有的外卖小哥表示,当天的订单突然增加了五成。

  记者看到,众多外卖从业者长时间在室外行驶,皮肤变得黝黑。进入夏季后,他们全副武装起来,顶着热浪穿梭在大街小巷,只为给市民送餐。

  已从事外卖行业多年的王忠凯说,每年高温天气,外卖生意都会变好,因为市民都不愿出门吃饭或不愿自己做饭。今年的高温来得格外早,当天他的订单增加了20多单。“同样是因为天气炎热,一些兼职外卖从业者便不再出门了,导致众多单子压在全职者身上。”王忠凯说,订单一个接着一个,他中午没时间吃饭,光喝水了。

  相比外卖,一些饭店内的食客少了,这些店主加大了外卖的投放量。“冬天下雪和夏季高温时,来堂食的人就少,我们通过网络平台来销售,虽然单份午餐利润少了,但订单多了。”文化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面馆的店主张先生说。

  今年我市整体气温

  比往年偏高1.3℃

  相比往年,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有些早,且没有任何征兆,难免让人有些不适应。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5月23日,我市平均气温是8℃,比常年平均气温高1.3℃,最高气温出现在5月23日,全市各地普遍超过38℃。另外,1月1日至5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是58.7毫米,比常年偏少41%。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我市天气变化明显,气温波动频繁,出现了多次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

  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我市高温天气还持续一天,之后便有降雨天气,高温将得到缓解。24日,我市天气晴转多云,有干热风,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6℃。25日,我市天气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2℃。26日,我市天气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南风4-5级,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6℃。虽然气温有所降低,但市民外出时依然要注意防护,做好保湿。

  高温天气里,忙碌在室外一线的工作者们也不能放下手中的工作。每年夏日,都会有室外工作者出现中暑情况。为此,市民要加强对中暑的防范。

 

  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刘爱芹表示,高温天气中市民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时令水果,避免长时间在室外暴晒。室外工作者最好不要持续工作,适当在阴凉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出现中暑症状,如头晕头痛、口渴无力等,最好赶紧到室温25℃以下的环境中,并口服淡盐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如果已出现高热、面色苍白等重症症状,在服用应急解暑药物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