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带藏污纳垢大煞风景 呼吁市民共同维护

2019-05-23 09:16: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绿化带是用来美化环境的,可是5月21日、22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路段的绿化带存在乱扔垃圾、随意大小便并留有宠物粪便的情况,非常影响城市形象。虽然环卫部门也采取过集中行动,可这些情况仍会出现反复。目前环卫部门大都采取劝导、设置提示牌等方式呼吁市民不要往绿化带里乱扔垃圾。

  绿化带是用来美化环境的,可是5月21日、22日,记者走访发现,城区部分路段的绿化带存在乱扔垃圾、随意大小便并留有宠物粪便的情况,非常影响城市形象。虽然环卫部门也采取过集中行动,可这些情况仍会出现反复。目前环卫部门大都采取劝导、设置提示牌等方式呼吁市民不要往绿化带里乱扔垃圾。

  探访

  绿化带成为“公厕”,有人随意大小便

  5月21日,记者来到安顺路与东风西街交叉口以北路西处看到,此处绿化带旁边墙上写有“严禁倒垃圾 违者罚款”的字样,可是绿化带内却有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以及粪便等污物,看来已经很长时间。

  给本报打来电话的赵先生说,他就住在附近汇丰花园小区,经常到这个路口附近的小广场锻炼,而这个绿化带距离小广场也就10多米的距离。“以前这个绿化带里有比较多的垃圾,经过相关部门的清理后几乎没有了,可是不长时间后又出现了。”赵先生无奈地说,最重要的是由于附近没有公厕,因此经常有人在此大小便。

  随后,记者又来到怡园路与北宫西街交叉口以南处看到,东西两侧的绿化带里有一些粪便等污物,而且多是宠物粪便。此处经常有人牵着宠物遛弯,而宠物在留下粪便后,主人并没有及时清理。此时,还有一名市民在西侧的绿化带内小便,十分不雅。

  把垃圾扔进绿化带,市民声称没注意

  记者走访城区福寿东街、北宫东街、四平路、文化路等部分路段发现,不少市民随意将烟头、塑料袋和卫生纸等丢弃在绿化带内。在潍州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以西路北处,一位市民从三友文锦苑小区出来后,随手将烟盒丢在绿化带内,而旁边就是一个垃圾箱。记者上前询问,该市民表示,他没有注意到。随后,他将烟盒捡起扔进了垃圾桶内。

  在新城东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以北处的绿化带内同样有包装袋和废纸等垃圾,而且该绿化带有几个缺口。一名女子拿着快递、拆下外包装后随手丢在绿化带的缺口里,而此前环卫工人刚刚在此清理过。该女子表示,她没注意就将包装袋丢在了里面。随后她将快递包装袋捡起来,丢到了附近的垃圾桶内。

  采访中,记者询问了6位市民,其中有4位表示自己曾随手丢弃过垃圾。家住金都庄园小区的李先生表示,虽然他也随手丢过垃圾,但是像烟头等比较注意,都会将其熄灭后扔到垃圾箱内。

  行动

  成立专门队伍,集中清理绿化带卫生

  自三月份以来,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和高新区城建局都曾大力开展对绿化带垃圾的整治行动。

  记者从高新区城建局了解到,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给市民创造一个洁净、安全、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自3月17日开始,该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绿化带专项清理活动,成立一支清理绿化带专项集中整治队伍,对各路段集中清理。重点清理绿化带内的砖头瓦块、死树枯枝、杂草等各种垃圾,不放过每一个死角,确保绿化带内卫生整洁。目前,日均清理各类垃圾10余吨,外运垃圾18余车,共计清理卫生死角200余处,垃圾300余吨。

  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自3月16日开始,自新招标保洁单位进驻后,组织辖区保洁单位开展道路保洁集中整治。4月11日上午,该中心组织辖区各保洁单位召开绿化带保洁标准现场调度会,并要求4家保洁企业在原有保洁人员之外,各组织30人,保洁队、一体办80人,共计200人的绿化带专项整治队伍。通过“现场定标准、现场拿措施”的方式,激励辖区各保洁单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确保辖区绿化带清理不留一处卫生死角,全面保障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顺利进行。

  呼吁

  不乱扔垃圾,维护环卫工人劳动成果

  对于绿化带内的垃圾,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向记者坦言“很容易出现反复”。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经常会出现他们刚清理完后没多久就又倒上的情况。像文化路与樱园街交叉口附近的小凉亭就是垃圾粪便的聚集地,因为容易出现反复的情况,他们也是集中清理过多次。

  记者从各区环卫部门了解到,为了维持绿化带的卫生,他们除了经常打扫外,也会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是劝导市民,在整治过程中,环卫人员只要发现有人随意乱扔垃圾,都会劝导对方将垃圾扔进垃圾箱内。“我们没有处罚权,只能口头劝导。”奎文区环境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尽管大部分市民很自觉,可还是有少部分人并不在意,对此他们也十分无奈。

  其次,补种各种绿化带植物。“一些绿化带植物出现缺损,我们都会通知园林部门及时补种,可以减少垃圾被扔进绿化带内的情况。”高新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再就是相关部门设置提示牌等宣传标语,大力劝导市民不要随意乱扔垃圾。

  在此,环卫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不要乱扔垃圾,积极参与到美化城市的建设上来,为爱护环卫工人劳动成果、维护城市美丽形象而共同努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