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堵】"四纵四横一干线" 打造快速化通行网络

2019-05-22 09:05:00    作者:陈怀禹 宋树云 赵春晖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5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潍坊市城市总体规划,市交警支队将对市区部分主干道进行快速化改造提升。此外,为有效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全力保障道路顺畅有序,市交警支队正在对市区内车流量较大的路段进行信号灯优化配时,提高通行效率。

  探访

  渠化岛改造,拆除硬化基石缩小绿化带面积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路口四个角的渠化岛都在进行改造,已经显露雏形,每个渠化岛四周都围了一圈黄色警示隔离桩。


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的渠化岛正在进行改造。

  此前,这些渠化岛都有面积不小的基层路牙石,还种植着大面积绿化带,占用了路口较多土地资源。由于几个方向都只有一条非机动车道,不少非机动车等待信号灯时不知不觉间侵占机动车道,存安全隐患,并严重影响路口通行效率。而且,由于比地面高一截,很多非机动车要到渠化岛上等信号灯,比较麻烦,导致渠化岛利用效率不高。

  此次改造完以后,这几个渠化岛原有的硬化基石已被拆除,进行了整平,与道路路面齐平。绿化带面积缩小了,腾出了不小的空间。如今,改造后的地面已经铺设上了沥青,正在进行晾晒,接下来周围还将安装花坛石,并对交通标线进行施划,安装非机动车道指示标志等。

  据悉,目前城区这样的渠化岛数量还有不少。今年,我市计划对40个路口的渠化岛进行改造。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这些路口的渠化岛改造完成后,将在保证路口美观的同时,为等待信号灯的非机动车腾出较为充足的空间,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及行人各行其道,极大提高路口的交通通行效率。

  北海路两处环岛改造,正井然有序进行中

  当天,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这里的环岛目前正在改造中,环岛周围被围上一圈围挡,基石已经基本被拆除,工程进展顺利,信号灯正常使用,路口交通秩序井然。


健康东街和北海路交叉口的环岛正在进行改造。

  这处环岛改造不但要把原有环岛拆除,同时还会将北海路中央绿化带进行压缩,增设一条左转专用道。这样,这个路口的北海路将被渠化为7进5出,健康东街将被渠化为6进5出。同时,将会设置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并配套建设电子警察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重新施划标线,同步改造雨污管线及照明等附属设施。

  随后,记者又来到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看到,此处环岛同样在改造中,改造模式跟健康东街环岛一样,将北海路渠化为7进5出,东风东街渠化为5进4出,提高通行效率,并将在路中间设置专门的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域。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我市城市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北海路作为城区重要的南北交通主干道,面临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大,这两处环岛已经成为阻滞城市交通顺畅的一个瓶颈。

  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将这两个环岛进行改造,是经过了多方调研和考量,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提高这两个路口的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两个环岛拆除后,北海路的交通出行环境应该会有一个较大幅度提升。

  计划

  打造快速化通行网络,提升跨区域道路通达性

  为有效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全力保障道路顺畅有序,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潍坊市城市总体规划,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市交警支队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市区部分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的工作建议。

  据了解,市交警支队将选取潍县中路、宝通街、西环路、玄武街(通亭街延伸路段)4条“外圈”主干道,北海路、健康街、月河路、北宫街4条“内圈”主干道和贯穿城区东西向主干线的东风街,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完善设施建设、深化勤务联动,深入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打造“四纵四横一干线”快速化通行网络,提升跨区域道路通达性,实现对中心城区交通流的远端诱导分散,有效避免过境交通对中心城区的干扰,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据悉,“外圈”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建设立体过街设施、封闭绿化带开口、实施机非隔离、强化信号协调等工作措施。而“内圈”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渠化岛改造、调整机非隔离设施、支路“禁左”、优化信号配时、规范交通秩序等工作措施。其中,将对东风街潍县中路至向阳路段主干线进行快速化改造提升,主要采取增设部分立体过街设施、部分路口实行“禁左”、改造公交站点、实行限时公交专用道、强化信号协调等工作措施。

  此外,“内圈”与“外圈”连接路段快速化改造提升,将根据道路交通实际状况,与改造提升主干道保持一致,确保连接顺畅,形成畅通交通网络,提高城区通行效率,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健康东街和北海路交叉口附近设置的公交车优先道。

  举措

  先期对四处路段制定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方案

  为打造“四纵四横一干线”快速化通行网络,对市区部分主干道进行快速化改造提升,针对市区一些具备条件的路口,交警部门已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提高路口通过率。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对市区内一些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进行信号灯优化配时工作,通过对中心城区各主干道交通组织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制定了信号灯配时优化工作方案。

  先期已经对健康东街北海路至潍州路路段、胜利东街北海路至虞河路路段、东风东街新华路至虞河路路段、玄武街北海路至安顺路路段共计4处路段,在保障次干道交通需求的同时,对主干道进行区域协调优化,根据不同路段、不同时段的车流通行情况进行时段方案细分,充分提高道路资源的时空利用效率,缓解道路拥堵,实现通行效率最大化。

  交警部门针对全天的交通流量,对健康东街北海路至潍州路路段划分了八个时段,其中早高峰(7时15分至9时)时段自东向西干线协调,其他时间自西向东干线协调。胜利东街北海路至虞河路路段划分了十四个时段,早高峰(7时10分至9时)自西向东干线协调,上午(9时至11时)、中午(12时30分至15时30分)、晚高峰(16时30分至19时30分)自东向西干线协调,其他时段自西向东干线协调。

  东风东街新华路至虞河路路段划分十四个时段,早高峰(7时10分至9时)自西向东干线协调,上午(9时至11时)、中午(12时30分至15时30分)、晚高峰(16时30分至19时30分)自东向西干线协调,其他时段自西向东干线协调。玄武街北海路至安顺路路段划分六个时段,提升东西车流量通行时间,尽最大可能实现双向干线协调。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实施情况来看,对信号灯优化配时的举措效果非常显著,极大缓解了这些路段上的交通拥堵情况。

  行动

  开展“我的城市我做主”主题活动,让全民参与进来

  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除了道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外,更离不开市民正确出行习惯的养成和整体素质的提升。当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接下来他们将启动“我的城市我做主”主题宣传活动,以提高广大群众对市区部分主干道快速化提升工作的知晓面,鼓励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我的城市我做主”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四纵四横一干线”快速化改造提升工作部署,集中开展一段时期的集中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从道路规划、道路容量、路网结构、车流量以及交通参与者出行习惯和整体素质等多个方面,认识引发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了解公安交警部门在市区主干道快速化改造提升中所采取的各项工作措施、目的、意义,从而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交通,积极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市交警支队将组织开展“我的路口我做主”评比、警示活动,让基层民警立足执勤路口、路段,提出信号配时、交通组织优化的意见建议。开设“别让路口因你而堵”节目板块,对驾驶员在路口拨打手机、不进待行区等浪费信号灯配时,降低路口通行效率的交通陋习进行曝光,警示广大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

  此外,将发动广大车主利用行车记录仪,抓拍上传道路上的不文明驾驶行为或道路建设相关问题,同时提出解决建议,并在潍坊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发起网络投票,票选出车主眼中“令人反感的驾驶行为”和“给力的道路建设金点子”,对得票数最高的车主给予奖励,呼吁广大车主做道路的主人,共同努力让家门口的路更加畅通、安全。

  同时,将组织开展“我的爸妈我做主”宣传活动。组织“潍坊市少年交警先锋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家长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