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启动 9月12日截止

2018-08-02 10:10:00    作者:王叶妮 刘江峰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8月1日,青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聚集了不少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当天,潍坊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正式启动,受理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2日的工作日,受理地点为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8月1日,青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聚集了不少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当天,潍坊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正式启动,受理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2日的工作日,受理地点为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受理点设施齐全,简化流程

  8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青州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现场看到,前来办理贷款的学生及家长络绎不绝,不少大学生已连续多年办理。据悉,当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工作正式启动,受理时间为8月1日至9月12日的工作日。

  当天,青州市庙子镇的武先生来为女儿续办助学贷款。武先生说,他家是农村,女儿在章丘市一所高校读本科,今年是第二年办理助学贷款。“来之前我预计可能需要一上午,没想到5分钟就办好了。”高效的办理速度让武先生很开心。

  “为最大程度减化学生贷款手续,我们把高三毕业生中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近三年任一年享受过助学金的学生、由学校认定的其他困难家庭学生全部纳入预申请范围,导入助学贷款系统,学生导出申请表后可直接到助学贷款办理点办理,免去了贷款时到有关部门盖章的麻烦。”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为方便办理,青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青州市海岱学校设立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点,专门受理助学贷款工作。此外,办理点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上网、免费打印材料服务。每位办理贷款的学生只需要5分钟—10分钟便可完成,大大简化了流程,深得学生和家长的欢心。

  不预设贷款总规模和人数上限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学生和家长为共同借款人。本专科学生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据介绍,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分两种情况,初次贷款和续贷。续贷的手续比较简单,只需提交经本人或共同借款人签字的申请表1份,带身份证原件以核实身份即可。而初次贷款复杂一些,首先需进入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进行注册(大学新生必须拿到通知书后才可注册),在系统上填写、提交申请信息后,导出贷款申请表签字确认,并到相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查和盖章;之后,携带申请材料,与共同借款人一起到办理地点办理贷款申请并签订合同,领取贷款受理证明;在高校报到后,携带合同及贷款受理证明到高校资助管理中心,提请高校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将回执信息录入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系统,县(区)资助中心老师在系统上确认后,电子合同回执单生效。

  今年我省将继续按照“应贷尽贷、精准资助”原则,遵循“当日申请、当日办理、当日签约”的服务承诺,不预设贷款总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全面推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提高办理效率。同时,为实现“家门口办贷款”,在受理人数较多的县(市、区),推动贷款办理由县(市、区)中心城区向高中、乡镇下沉试点,在乡镇中心校和中学设立贷款办理点,安排专人受理贷款申请。

  不按时返还本息

  会影响信用记录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和家长,发现除了武先生一家之外,受益于助学贷款政策的家庭不在少数。

  来自青州市王坟镇的常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就读于济南大学,开学后上大二,平时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外出打工,家里还有个刚刚考上高中的女儿,供应两个孩子上学比较困难,而办理助学贷款可以缓解他们的压力,也不用四处筹钱了。

  据了解,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后3年内,可暂缓偿还本金,只付利息。贷款期限按照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可达20年。

  同时,教育部门也提醒广大学生,助学贷款不是无息贷款,贷款学生就学期间利息由国家补贴,从毕业当年9月1日起开始自己负担利息。如果借款学生不能按时还本付息,所拖欠的利息和本金会如实反映在信用记录中,形成不良记录,对今后的就业、出国、消费、办理银行信用卡及车贷、房贷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未按贷款合同约定期限归还贷款的,银行将根据实际逾期金额和逾期天数计收罚息,罚息利率为正常借款利率的130%,不计复利。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